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做好四个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9-11-14 8: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爱国主义不仅是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更是一种具有非凡凝聚力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所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从总体要求、基本内容,教育对象、实践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虽然为各地各部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指导,但要让《纲要》真正落到实处,使爱国主义教育取得实效,笔者以为还应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内容与形式的结合。爱国主义虽说是一种精神产物,但却并非虚无缥缈,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具体的表达方式。譬如在国家认同感方面,对国旗、国微、国歌等国家形象最具代表意义的元素和符号充满敬意,就是爱国主义的最好体现;而这种敬意的最好表达方式就是爱护国微、向徐徐升起的国旗敬礼或行注目礼、随着乐曲高唱国歌等等,从而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  

  二是学校与社会的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既不能指望通过学校教育就能一劳永逸,也不能过分夸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能发挥的突出作用,而是要将学校教育打基础、社会教育加巩固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主战场的作用,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通过课堂讲、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开展升国旗仪式等多种形式,把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扎在学生的脑海之中,让其生根发芽。当然,社会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也不可或缺,不仅要把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础建设好、管理好,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还要通过文学、戏剧、艺术、影视作品以及网络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民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三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爱国主义作为一种精神,千百年来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凝结、升华并得到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既要承续传统,又要着眼现在和未来;所以,不仅要讲好屈原、陆游、岳飞、戚继光、郑成功、林则徐等等历史人物的爱国主义故事,更要大讲特讲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革命先驱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爱国事迹。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正向引导作用,从而激发起广大民众的爱国情、强国梦和报国志。  

  四是活动与常态的结合。爱国主义是一种情怀,需要润物细无声般地教育、引导和培养,而不是只靠集中式教育就能一蹴而就的。所以,既要充分利用国庆节、建党建军节、中国传统节日以及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特定时间,开展集中式爱国主义教育,又要通过各类场合、各种规格的升国旗仪式、唱国歌活动,以及免费向民众开放各类纪念馆、博物馆、爱国名人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使广大民众受到常态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洗礼。与此同时,还要引导广大民众通过领略祖国的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更加钟情于生养自己的这片热土。  

  当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也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罢,都必须大力营造有利于涵养爱国主义情怀的社会氛围。唯有如此,才能更加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民众把爱国主义烙印在他们的脑海中,见诸于他们的自觉行动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