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进博会落幕,让“进博故事”永续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9:1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共享未来”。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了帷幕。或买或卖,中外客商在进博会上都是赚得盆满钵满。按一年计,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不仅如此,日前,截止第二届进博会落幕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正是:进博会落幕,“进博故事”永续。

  让企业找到市场,为经济增添动能。进博会短短6天来,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的“四叶草”,再次向世界讲述了精彩的“进博故事”。“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鼓舞,而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更成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对本届进博会共同的深刻印象。

  “进博故事”所以精彩,就在于它“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本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进博会。而711.3亿美元的年累计意向成交意向,这个进博会的巨大蛋糕,正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红利共享。“买全球、惠全球”,进博会上的机遇,属于所有对开放合作有共识的市场主体和国家地区。正如一位参展商所说,“在这里,你找不到任何一个输家”。

  进博会不只是各国商品陈列、销售的展台,也不只是各国的经贸交易,事实上,更是全球信息流通、人员沟通、甚至文化融通的“平台”。在企业展中,从做贸易到做投资,从单纯的买卖关系到携手开展创新,一系列深度合作更加体现出进博会链接全球、互惠共赢的国际公共产品属性。在国家展中,人们不仅谈生意、聊合作,更用心体验、感悟彼此独特的文化。努力顺应各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博会已经大大超越了经济层面,更承载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由此,各国人民在增强心的联通中,更会促进经贸往来,让各国经济融合发展。

  精彩的“进博故事”,是美丽的中国“开放故事”。中华民族自古追崇“和合”和“天下大同”,几千年来海纳百川,融汇成源远流长的文明谱系,有着开放的胸襟与情怀,从古“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广交会”到今天的“进博会”,以及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的经济自贸区,无不是向世界敞开的大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决心和举措,致力于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为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提供了良好的“中国方案”,张开双臂的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第二届进博会已落下帷幕,但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那些感人的“进博故事”不会落幕,却会永远记忆在中外客商心里,鼓舞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续写新的“进博故事”,向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不断前行。共享未来,让“进博故事”永续,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