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开放”奏响世界经济“大合唱”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9:4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开放”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高频词”,反映了历史潮流、时代大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开放合作带来的是共同发展,开放创新带来的是共同突破,开放共享带来的是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宣示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为各国发展注入更充足信心,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

  开放合作,既是相处之道,又是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广,靠的正是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基础上的开放合作。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平等是前提,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凌驾于他国之上,承认道路的多样性,尊重文化的多元性,认识发展的不平衡性,遇事好商量,凡事好商量,才能求得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开放创新,既是努力方向,又是动力引擎。世界经济是大海,创新之潮涌动。搞技术封锁,在自己的“小池塘”游泳,只会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只有在重大科研项目上共同攻关,在关键技术上共同研发,在创新创造上共同探索,才能共同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先进理念的指引下,技术的交流更加频繁,人才的交往更加紧密,文化的交融更加牢固,“科技赋能”必将为世界经济装上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开放共享,既是先进理念,又是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将开放共享贯穿始终。实践证明,中国在实现本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下,“中国市场”凝聚人心,“中国产品”增强信心,“中国行动”坚定决心。在这里,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共享的中国,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脉动,也从中收获了携手前进的磅礴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的“百花园”需要的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平之花”“发展之花”“共享之花”。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进博会的舞台上,用铿锵诺言和务实行动,为奏响世界经济大合唱谱好曲、填好词、领好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