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看“中国馆”,感受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5: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同与会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

  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领导人一同来到中国馆,各国领导人对中国馆饶有兴趣,赞不绝口,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兴致勃勃地坐进中国商飞大型客机模拟驾驶舱操作。“中国馆”因何如此有吸引力,内中又有何玄机?国人也不妨感受下我们的“中国馆”,主要有四个单元。 

  “创新中国”单元,主要展出的是中国现代科技成果,有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等,可以说,这些都是领先世界的前沿科技,是中国创新创造的结晶,体现了时代中国的创新创造能力。也意示着,日益领先的中国科技,在提升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必将更多地造福世界。

  “开放中国”单元,其中主要有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展出。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的战略决策,也是进博会所表达的突出内容。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决非空头承诺,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通互联、共享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推进,“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目前全国18个自贸区崭新格局的形成,见证着中国开放的矢志不渝。

  “美丽中国”单元,其中陈列着世界文化遗产“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遗址沙盘,展示文化遗产,这也是进博会首次,让各国领导人纷纷赞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确,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不断流的文明历史。美丽中国,历史悠久,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合”,追求“天下大同”,“世界好,中国才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进博会以“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为主题,正是对中国“和合”传统在现代的应用与弘扬。

  “幸福中国”单元,展示的是中国脱贫攻坚浩大的世纪工程,自然也为世界所高度赞誉。在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习近平主席向各国领导人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分享经验,共同建设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见,进博会内容之广泛,进博会中国倡导的“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不仅在经济贸易方面,更包括各国每一个民众的幸福生活。

  综观进博会“中国馆”,展示的是一幅时代中国建设发展的“全景图”和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也是邀世界“看中国”的中国信心之所在。当然,“中国馆”不只是让他国观览的,每个中国人也当好好看看我们的“中国馆”,从中体悟一下改革开放的力量,更肩负起国家改革开放赋予我们的使命,让“中国好,世界更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