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问题检视整改要精准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启动问题检视整改工作,如何才能确保问题整改实效,必须要善于找出和解决共性问题、主要问题,特别是群众意见集中、平时解决不够好但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问题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事关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如果问题检视不到位,牛头不对马嘴,或者是东拉西扯,即便整改措施再实在,投入的时间精力再多,终归是事倍功半,甚至可能会落入形式主义怪圈。从一些地方开展问题检视整改工作的情况来看,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些地方在问题检视整改中看似面面俱到,也把自己和工作摆了进去,原因分析、措施办法、整改时限等都比较清楚,看起来确实是下了一番功夫,但实际上却都是表层问题,都是一些日常工作,有些纯粹是把自己的履职工作都一一罗列其中。如果不仔细看,不认真看,可能会被蒙混过关。

  其实这是源于对问题检视整改的片面认识。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进行问题检视整改,都必须要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但结合具体工作并不是一味的等同于具体工作,而是要从具体工作中去找问题,去分析问题原因,去拿出整改措施。把常规性的,自己职责范围内应该履职尽责的问题纳入到问题检视整改中,显然是一种投机取巧,是一种应付交差。问题检视整改必须要刀口向内,要挖出那些隐藏在思想意识深处的根子问题。

  一些地方片面的追求数量而不重效果质量,也是不对的。认为问题越多越好,动不动就落列了一大堆问题,不管这些问题适不适合自己,不管这些问题是否是真正的问题,都收入其中,都进行分析整改。有些问题本来已经处理落实了,有些问题也是多年以前的老问题,尤其是把过去自己在民主生活会或其他工作中整改落实过的问题,再次原封不动的搬出来,看似问题一长串,其实都是一些“假”问题。问题检视整改不在于面面俱到,不在于数量和堆头,而在于小而精,精而实,聚焦关键性个问题,聚焦一些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扎实整改,就能取得实效,相反如果贪多求全,就只能囫囵吞枣。

  一些地方为了显示政治高度,喜欢人为拔高问题。在问题检视整改中喜欢抓大问题,开篇就是思想政治问题、学习教育问题、理论实践问题等,而这些问题放在谁的身上都可以,并且都是一些框框性的问题,看起来是那么一回事,但由于问题太大,太宽泛,分析原因也只能蜻蜓点水。因为问题切口太大,难以深入分析,自然就没有了深度与力度。问题检视整改并非是问题越大越好,相反则要从小问题着手,从日常工作中的一些惯有现象着手,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小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才能见物见人,才能有理有据,才能触动人心,触及灵魂,整改才能聚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