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政府应推出“保障性墓地”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8: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陈先生向四川在线爆料平台爆料,“恩阳区金顶山的公墓价格高得太离谱,一个不足2平米的公墓,竟然要价18.78万,算下来单价超过9万一平米,是当地房价的近20倍,堪称‘天价’,如果换算一下,一个墓穴的钱可以在恩阳主城区买半套住房”。(11月28日,四川在线)

  一平米墓穴9万元,这条消息委实把笔者吓了一跳!想到自己已进入迟暮之年,而且囊中羞涩,不禁深深忧虑起来:百年之后葬哪儿呢?

  人死后入土为安,是一个几千年来积淀而成的文化问题、习俗问题,可而今演变成了经济问题。面对墓地减少,墓地涨价猛于房价,国人都喊“死不起”。都道活着不易,讵料死后更难,这就应了民间那句咒人的恶毒语言:“死无葬身之地”!

  人死后,应当有一抷黄土覆盖。“死无葬身之地”不啻使亡灵不安,也教亲人汗颜。所以面对“天价”墓地,解决“殡葬难”难题,保障人民群众的殡葬权利,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揆诸当下,随着老龄化进程快速推进,社会对墓地的需求量持续上升。从全国范围来看,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几年之内用完。在这种语境下,笔者认为,我们的政府在大力宣传生态殡葬的新观念,引导人们选择更环保的海葬、河葬、树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新方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的同时,应当像过去推行“保障性住房”那样,推出“保障性墓地”来确保人死后“入土为安”。

  说到海葬、河葬、树葬、花葬等,问题就来了。即便是“海葬”“河葬”,也得在离死人不远的地方有海有河才行呀;即便是“树葬”“花葬”,也得有座被指定的山、有片被指定的林子才行呀。可如今,在不少地方,推山造楼,哪里还有死人的安息之地?

  至于巴中恩阳金顶山的公墓,不足2平米要价18.78万,那等“天价”墓穴尽管位置好、风水好、绿化好,我等工薪阶层、市井小民,也只有望“墓” 兴叹!我们只盼望政府能够提供“保障性墓地”。

  除了腰缠万贯的富翁富婆,人人都需要“保障性墓地”。推出“保障性墓地”,就要适度加大“保障性墓地”的建设力度并严控“保障性墓地”的销售价格。

  推出“保障性墓地”并不难,关键是要转变当下只管活人不顾死人的观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谋远虑,想一想,百年之后,我们究竟葬哪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