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流沙河走了,《理想》永远
http://www.scol.com.cn(2019-11-24 7:5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8岁的流沙河,于11月23日下午3点45分这一刻真的离开人世了……先生,请走好!(11月23日《成都商报》

  这则新闻让无数成都人悲伤,让无数热爱流沙河的粉丝悲伤,让中国文学界悲伤。大师远去,伟大成就永在。流沙河走了,《理想》永远,永远激励中华民族儿女在理想的引领下奋斗向前。

  流沙河原名余勋坦(1931年-2019年11月23日),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原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再说龙及其他》、《晚窗偷读》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我喜欢阅读它的《庄子现代版》,我崇拜他的《理想》,我感觉,流沙河的人生就是一个理想人生,是中华女儿追求理想的一部生动教材,是理想的形象代言人,在他身上体现出的中国理想文化熠熠生辉。

  在《理想》中,流沙河先生生动、形象、深刻地给我们描述了理想的丰富内涵、博大意义、精彩作用,启迪生活,激励人生,鼓舞人心。大量的比喻、排比、顶针对理想进行刻画,多角度对理想进行雕塑,为我们铸造了一座高大的理想艺术殿堂。开头,“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气势澎湃,让人眼前一新,心中一震;中间,用理想如什么、理想是什么、理想使你怎样等一系列对理想精雕细刻的诗句,让理想形象站立在我们面前,让其深入理想骨髓;最后,用“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甜果;理想抽芽,榆杨会有浓-阴-。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发出号召,激我们为理想而奋斗。

  伟大的作家能够把自己的思想与情怀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伟大的作品闪烁着作家伟大的智慧与品质,永远温润人类奋斗的灵魂。《理想》就是这样的作品,从《理想》中,我们能够感悟到流沙河先生追求理想的出彩人生,少年时代,追求光明、酷爱文学;青年时代,追求文学理想,义无反顾,创办《星星》诗刊,创刊号上发表了流沙河借物咏志的《草木篇》及其他作者的各种流派的好作品,在全国一枝独秀,深受读者欢迎;十年动乱时期,锯木头,钉箱子,不该理想追求;复出后写作不止,奋斗不止,在中国优秀传统传统文化沃土勤奋耕耘,给成都,给中国留下了宝贵文化遗产。他一生追求理想,硕果飘香,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中国文化大师的美丽榜样。

  流沙河走了,《理想》永远。不仅是《理想》这首诗,更是他用一生的追求与思考为我们树立起的理想丰碑。一个人有理想,必然一路人生一路歌;一个民族有理想,必然蒸蒸日上精彩纷呈;一个国家有理想,必然繁荣富强,灿烂阳光。今天,我们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我们必然不负理想,我们必然能够让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理想之歌更加嘹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