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悲叹女生作弊自杀更要寻找根源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8: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晚上10时许,四川自贡泰丰国际城小区一单元楼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一名初中三年级女生从该栋楼17楼坠下,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确认死亡。事发后,现场引来许多业主围观。与此同时,网上还有消息称:女生系自贡某中学初三学生,事发前被老师怀疑考试作弊并批评教育,因而导致悲剧发生。(11月21日红星新闻)

  11月21日中午,女生所在学校通过校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回应称,在上午文综考试期间,当堂监考教师发现该生夹带有与考试有关的资料,做出了收缴处理,并让其继续完成当堂考试。当天下午,该生正常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16:40),在该生父母陪同下,该生班主任在学校对其进行了教育,其父母对老师的教育表示认同,未提出异议。下午18:00,该生在母亲的陪同下离校。

  看来,学校和老师对这件事的处理没有问题,孩子是在家长的陪同下离开学校,可悲剧还是发生了,不禁对年轻生命的逝去而悲叹!监考老师收缴作弊试卷并让其继续完成考试并无不妥。对作弊必须严查,也要批评。其实,各地学生因作弊被批评后寻短见偶时有发生,已到了引起重视的时候。

  初三女生自杀的原因,一是有些孩子抗压力不强,稍有犯错后的批评便选择极端方式。二是学校和家长对学业成绩极端重视,给学生造成巨大压力,如果达不到要求,有些孩子便采取作弊方式应对。三是孩子的学业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由于过度强调分数而导致孩子走极端,就是说,走极端的孩子在不敢与老师和家长对抗的情况下,往往以自我折磨甚至自杀的方式对抗。

  可见,女生因考试作弊自杀留下诸多反思,如不加以应对,是否有类似悲剧再发生确实很难说。考试作弊被批评教育就选择自杀,既有学生的原因,也有家长和学校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寻找根源。如今的孩子确实经不起批评,但如果学校和家长能多用平常心看待分数,给孩子们减压,加强是非观教育,培养其正直诚信的良品格,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悲剧发生呢?

  还有,该女生最后是与母亲一起离开学校的,她自杀是在学外,那么,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在孩子作弊被查回家后,是否与女儿有过心平气和的沟通?如今的孩子背负着巨大的学业压力,他们的每一分钟差不都都由学校或家长安排,快成了学习机器,哪怕有小事触及到痛点,年轻的心理防线就将崩溃。因此,如何为孩子们减负,培养其抗压能力等,再也不能等闲视之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