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拖后腿”不该成老师口头禅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14:3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遂宁一老师陈某因在班级QQ群中发表不当言论而被通报批评。记者采访得知,该老师的不当言论系因在班级群表示“几名学生成绩拉了班级后腿”,并称这几个学生应该为全班感觉羞愧,“让我们班丢脸”。有家长随后在群中表示,老师不应该“歧视每一个学生”。(11月19日 红星新闻)

  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成绩参差不齐,原本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只要学生能在你追我赶中学习,这就足够了。可现在问题是,有些学生在学习中并无激情和主动,而是常常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对此,老师可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激发学习有差异的学生奋起直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有些老师对学习有差异的学生,非但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还用有损人格尊严的话语羞辱学生,诋毁学生,这样就无疑把学习有差异的学生与成绩靠上的学生隔离了。明面上是把学习成绩分三六九等,实际上就是“唯分数论”,是个别老师只想贪功收利,不想辛苦耕耘的思想在作祟。如此一来,也与我们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相去甚远。

  由此,笔者认为,“拖后腿”不该成老师口头禅。身正为范,德高为师。作为老师,不只是承担传授课本上的文化知识,同时还要担负育人的重任,特别是在言谈举止和为人处世的道理上,我们做老师的首先要以身示范。

  俗话说:一句话说得笑,一句话说得跳。老师本身就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素质能力。如果你说得话和做得事连最起码的人格尊重都谈不上,那么,你还能有什么资本为人恩师呢?所以,在我看来,不管是为人师,还是人与人之间,说话都应讲点艺术,千万不要怎么痛快就怎么说,即便我们有些老师想给没有奋进的学生一点抗挫折教育,或是在思想和心理上给成绩有差异的学生施加学习压力,那也需要“精耕细作”、“文火慢炖”,不能随意跨越人格底线和违背教师职业规范要求。否则,教师的光辉形象就要在人们心目中大打折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