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好“撤县设市”给射洪带来的新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19-11-17 15:2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射洪市(县级)。射洪由此成为我省第18个县级市,也是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我省第二个获批的县级市。由“县”到“市”,一字之差,行政区域没变,人口也没变,但变化已经发生。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希望……努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和工业强县“主力军”,立足新起点,年轻的射洪阔步再出发。(2019年11月16日四川日报)

  为何要撤县设市,撤县设市后会给当地带来怎样的改变?从根本上说,撤县设市有利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加快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以射洪撤县设市为例,射洪,是全省唯一的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改革开放以来,射洪积极探索推进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创新、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优势骨干工业企业改革、中小工业企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迎来了工业的强劲增长。撤射洪县,设射洪市,能较好地利用射洪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射洪城乡统筹发展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射洪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放大射洪丘区典型代表的示范价值,同时,也能促进城乡全面融合、实现共同富裕。

  可以说,撤射洪县,设射洪市,从中央到省上,不仅考量了当地县域综合实力,也考量了当地对区域协调发展等多重综合因素,射洪能拿到“撤县设市”的一纸批文,实属不易。射洪要抓住机遇“撤县设市”带来的新机遇、新希望,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更好地发挥城市带动作用,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有效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以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踏上新征程,迈出新步伐。从射洪县到射洪市,不仅仅是换来了一块光鲜的新牌子,其带来的更是一场思想的大激荡。射洪要继续高扬思想解放的大旗,以撤县设市为契机,积极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更好发挥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解决射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产业比较优势,加快构建以锂电新材料、机械电子、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把射洪建成文旅融合的现代宜居宜业公园城市。要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高质量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真正把射洪建设集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人文行为之美、生活幸福之美等于一体的大美之城。

  撤县设市是对县域综合实力的一次高标准检阅,是射洪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机遇。由“县”到“市”,一字之差,行政区域没变,人口也没变,但变化已经发生。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射洪要充分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真正用好“撤县设市”给射洪带来的新机遇,不负“市”之名,把射洪推向全省市域经济发展的“C位”,努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和工业强县“主力军”,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射洪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