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乘船新标不是让游客拒穿救生衣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四川乐山网友发现乐山大佛景区很多旅游船上的游客未穿戴救生衣,对其安全措施提出质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11月6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航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新标准打造的旅游船舶安全性更高,乘客可不穿救生衣。(11月7日红星新闻)

  俗话说:水火无情。按照水上游玩规定:游客登船之前就应当把人身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包括穿好救生衣、熟悉和了解水上游玩的相关安全常识和规定。在安全教科书上,没有“万一”,只有“一万”,所以,在与水和火打交道时,我们要百分百地做好防范于未然。只有这样,我们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可最近在四川乐山大佛景区中,却有许多旅游船上的游客未穿戴救生衣,原因是“按照新标准打造的旅游船舶安全性更高,乘客可不穿救生衣”。而笔者却认为,乘船新标不是让游客拒穿救生衣的理由。我们都知道,登船游玩的游客既有老人,又有小孩,既有识水性的,也有“旱鸭子”。再说,在船上还有诸多不可预料事情发生。

  所以,在船上给游客穿戴救生衣,无疑就是在给游客人身安全多一份保障。不难想象,假如船上游客都没穿戴救生衣,遇到突发事件,游客落水后,哪怕船上再有几个水性好的工作人员,或是游客,那又能施救几个人呢?可见,乘车新标允许乘客不穿救生衣的做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不过,在笔者看来,乐山大佛景区乘船新标准规定:“游客可以不穿救生衣”,可能还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景区管理人员嫌麻烦,既要为游客配备救生衣,又要每天整理救生衣。如果出台新标准将配备救生衣给取消了,那么岂不更加轻松自在。所以说,他们宁可抱有安全侥幸心理,在高空上走钢丝,也要图自己工作便利;二是少数游客嫌麻烦,特别是对识水性、且又年轻的游客,他们也不愿意穿戴救生衣,说白了,这也是安全防范上太过自信所致。

  由此来讲,这分明就是一个典型的安全漏洞,不怕万一,就怕一万,即便你连续多年没发生过安全事故,也不能掉以轻心啊!安全无小事。希望乐山大佛景区要引起足够重视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