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川妹子”当博导,本领面前无老少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9:0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在朋友圈中说:“浙大不仅只有学生传奇,老师里面也有颇多传奇。27岁的刘琬璐老师应该是目前浙大最年轻的PI(独立研究员)。这么年轻就是博导,在全国都非常稀少。入职后,她很快进入导师角色,很有‘教授范’。”(11月8日《华西都市报》)

  其实,刘琬璐是个地地道道“川妹子”,家在成都,5岁上学,10岁上初中,2008年参加高考前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发生在身边的地震和触目惊心的灾后场景印刻在刘琬璐心中,让从没考虑学医的她最终报考了浙大医学专业。对于27岁已成为博导的她,不少网友除了点赞、感叹、祝福外,还表示:“川妹子真的非常优秀”。

  看看刘琬璐履历: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之后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博士后研究……尤其是她在Science(《科学》)、Cell(《细胞》)、Nature Cell Biology(《自然细胞生物学》)、Cell Stem Cell(《细胞&干细胞》)、PAN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共20余篇,论文被引用量多达500余次!如此学术成就,27岁当博导实乃名副其实。

  事实上,我国高校中80后甚至90后当教授博导的年轻才俊逐年增多。日前,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更新了教师名录,1991年10月出生的刘惠颖已担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特聘教授。1989年出生的宫勇吉,2017年28岁的他就担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而与他同在北航的刘知琪,也是教授博导且比他还小几个月;出生于1991年的李琳从今年7月起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并任博士生导师……

  以前,人们印象中的“教授博导”好像都是一把年纪的人,对像刘琬璐这样的小姑娘当教授博导,还有些转不过弯儿。这证明以前那种“论资排辈”式的评职称制度,已经被“谁能谁上”的更科学合理的制度代替。当然,“娃娃”当教授博导绝非易事,背后肯定有巨大的付出。年轻人都能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成就卓著,既有个人的天资,又有勤奋努力加机遇,以及用人制度的完善等,这是综合性因素叠加的水到渠成,

  小小年龄就挑起学术大梁充分说明,原来“论资排辈”的陈旧用人模式已被淘汰,这是很大进步。随着人才聘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谁有能力谁上、谁有本事聘谁”的制度已经形成。高校依据本领而非年龄招聘人才,令人欣喜。由此,“川妹子”当博导,本领面前无老少,这是人尽其才的最佳注解,也预示着一批年轻才俊在凭本领的年代更有用武之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