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表情包试卷”体现“教育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7:5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相信你!”“做对这套题,我相信你就是兴文二中最靓的仔。”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第二中学校的试卷中,试题配有表情包和一些有趣的文字,受到同学们欢迎。出题老师表示,试卷中使用表情包,目的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这是释放学业压力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教学形式的转变。(11月4日《澎湃新闻》)

  说是试卷,其实是作业,做作业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并不轻松,但面对有表情包的作业,心情会不一样,学生是笑着完成作业的,可想而知有多受欢迎。“表情包试卷”体现了教师的“教育用心”。

  在作业中运用表情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要了解表情包,换言之,要与学生产生共鸣,知道学生喜欢什么,另一方面作业要自己编写,才能将表情包用进去。当下,说得最多的是减负,减负很有必要,减负最根本的就是减掉没有必要的“学业负担”,减掉僵化的作业,减掉重复的作业,有着表情包的作业,显然不会是学生想要减掉的负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恰恰是学生喜欢的“甜蜜负担”。谁不希望在轻松和快乐的状态下完成作业呢?

  据报道,一位有个性的数学老师,她在批改试卷的时候,不仅仅是打上分数,而且还在分数旁边加上了自己特制的表情包!想象一下,当学生们拿到试卷,看到的不仅仅是单调的分数还有可爱的表情包时,感觉是不是不一样了!不管是鼓励还是鞭策,学生都会有不断前行的动力。这样的老师是用心在教书,也会是学生喜欢的老师。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爱心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教育需要教师有爱心,也需要教师用心。经常听到有老师说,教书是一件良心活,这话不无道理,某个老师如果不用心去教书,虽然不会违反学校规定,毕竟用难用某种标准去衡量,但却会被学生看在眼中,学生是最敏感的,他们会感悟到哪个老师是用心教育他们的,哪个老师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用心的老师, 也会被学生记住一辈子。恩师这个称号是与不用心教书的老师无缘的。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教育学生需要多些用心,多想想为学生做什么,如何去培养学生的兴趣。老师要用爱心走进学生的心,要用心去浇灌孩子的心灵之花,这会使孩子更加健康成长。不难发现,不少老师对学生的无心读书除了批评还是批评,除了训斥还是训斥,甚至体罚学生,一味地强调学生不爱学习,可高明的老师不会直接去批评学生,他们会用学生喜欢的方式上课,会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吸引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当学生喜欢上老师,觉得老师很高明的时候,也是就开始喜欢上这门功课 的,学习效果自然也不会差。

  “表情包试卷”体现“教育用心”,老师用心教书,教育会出现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举措,学生也会更加喜欢学习,并不断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