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件回收箱遇冷,宣传力度欠火候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8:1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送货高峰,快递包装箱也迎来拆箱高峰。这个“双11”,多家快递公司推出纸箱回收政策,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纸箱回收的效果并不理想。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包装箱回收可以推进,但是就目前快递公司的组织形式来看,并不适合做纸箱回收的工作。(11月17日 《新京报》)

  众所周知,网络购物方便快捷、经济实惠,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快递包装箱却是个大问题,处置不当,必然造成环境污染和浪费。从环保的角度,我们必须处置好快件包装箱,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快递包装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度包装。但是,即便倡导快件企业包装从简,也无法彻底解决包装箱难题,毕竟,如今的包装箱体量增长,主要源于电商销售量上涨。毫无疑问,企业应应将快件包装箱回收纳入到经营模式中,当然,回收的成本,也会由网购的消费者买单。

  快递企业回收包装纸箱并非不可行,而是缺乏足够的诚意。一个月前,菜鸟联合快递公司发起纸箱回收活动,号召全社会一起回收纸箱、包装物,加入绿色收货行动。据悉,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全面加入“回箱计划”,变成一个个绿色的快递站点,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此举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然而,快递公司设置的纸箱回收箱遇冷,叫好不叫座。某快递公司把这个原因归咎于取件人,这当然不公平。记者调查发现,知道快递公司设置了回收箱的人并不多,很显然,这说明了快递企业并没有把这件事宣传好。“双11”前,电商对商品打折促销送红包进行宣传,滑开手机,打开电脑,随处可见飘了的红包,想想电商的宣传,快递企业对设置包装回收箱这事的宣传,简直是弱暴了。

  笔者认为,只要快递企业有诚意,认真的宣传,消费者很快就能知道回收箱。事实上,宣传的手段应该很多,也很简单,比如,在快件上标出提醒语,比如可以让快递小哥直接告诉取件人,等等。只要做到这些,就不会出现回收箱“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局面。那么,快递企业为何不愿广而告之?原因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吧。

  菜鸟将联合快递公司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时间定在了11月20日,这个倡导的节日快要到了,可是,知道这个节日的人同样寥寥无几,足可见其宣传力度不高,诚意也欠佳。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说服人的理由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