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用健康心态看待滴滴顺风车的“复活”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3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片讨论与质疑声中,滴滴决定对顺风车试运营规则进行调整。7日晚20时30分左右,滴滴发布公告,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时至22时。这距离6日上午11时滴滴宣布顺风车“复活”大概过去了34小时(据11月8日《中新网》)。  

  “停摆”450天后,滴滴顺风车于本月6日宣布试运营计划,然在人们还没来得及体验“顺风”,该计划中的每日运营时间就从5时至23时(女性5时至20时)调整为全部5时至22时。应当说“复活”后的滴滴顺风车依然对女性乘客“战战兢兢”,生怕再重蹈覆辙,弄出什么让公众“吐槽”的事情来。  

  因为多次发生顺风车司机猥亵、性侵甚至“奸杀”女乘客事件,饱受公众质疑,一年之前的8月27日,滴滴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但就事论事来说,网约顺风车毕竟是互联网下的新型行业,他的出现,既是市场的需求,更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谁也没法确保这样的新型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会出现某些让人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个别顺风车司机品行不端,的确与职业门槛过低或是管理不甚严谨存在关联,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今的快递员也几乎没有门槛,时不时也会发生一些令消费者不能容忍的行为,但不能为此我们就全盘否定,甚至带有某种偏见去看待。  

  滴滴顺风车试运营计划中,对女性乘客提供的服务时间比男乘客短3个小时,即晚上20点至23点不再为女性乘客服务,其出发点显而易见是为了避免女乘客受到不法侵害。但就是这么体现对女乘客尤其是年轻女乘客“贴心”的特殊安排,却被某些人士解读成了“歧视女性”。我们都知道,为了呵护女性晚上出行的安全,无论是官方还是女生家长,都会提醒和要求女性晚上特别是深夜减少出门,必须出门最好选择结伴或与家人朋友保持通讯畅通。这样的提醒或要求,却从没有人质疑是“轻视女性”。  

  可以看出,滴滴顺风车缩短晚间服务女乘客的时间,基本是小心翼翼的一种无奈选择,避免“复活”试运营期间再有无良司机侵害女乘客,从而引发舆论围剿给滴滴顺风车带来“灭亡之灾”。平心而论,顺风车司机的入职门槛再高,平台管理再严,也不能完全排除某些司机的临时起意或铤而走险。而相关数据显示,晚上20点以后至深夜,既是顺风车生意最火也是发生涉性案件最多的时段,“复活”后的滴滴顺风车放着“黄金时段”的生意不做,完全就是出于对女乘客的出行安全着想,哪会有什么“歧视”?  

  不能不说的是,尽管滴滴顺风车“停摆”一年多,市场上也有不少网约车平台在为乘客提供“顺风”服务,但作为“带头大哥”的滴滴顺风车,从一出世就给原本一潭死水的出租车营运市场带来极大冲击,也让某些利益集团欲置“滴滴顺风车”于死地而后快。再加上滴滴顺风车行事高调,因此也就成了网约车中“最壮的的那头猪”,不但成了城市客运市场的“众矢之的”,尤其是接连发生几起猥亵、性侵女乘客事件后,舆论的放大与渲染,迫使滴滴顺风车“停摆”。  

  任何行业都不是一潭清水,再高贵的群体也不乏龌龊之人,一个行业发生几起刑事案件,客观上看也是再正常不过,既不能因为贩毒、吸毒频发就关闭全部娱乐场所,也不能因为有女乘客搭乘滴滴顺风车受害,就全盘否定这也行业乃至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滴滴顺风车”。“停摆”无奈“复活”不易,善待“滴滴”,帮助其完善管理,提升服务,才是我们应有的健康心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