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球衣印“某某他爹”,伤害的可能是“某某他儿”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14:0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杭州的不少小学纷纷组织起“爸爸篮球赛”,但是爸爸的球衣上印着的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某某他爹”。记者在城西和滨江,就围观了两场“拼爹”的比赛。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业余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位球员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一个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11月24日《钱江晚报》)

  组织“爸爸篮球赛”的本义是好的,那就是通过这样的互动,让孩子知道体育的重要性,让孩子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从而爱上体育,爱上健身,把身体锻炼好。这也切合眼下的教育需要,我们不要“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要“阳光下的花朵”。

  然而,在球衣上印上“某某他爹”也是值得商榷的。正如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些孩子的话语。一位孩子说:爸爸真帅,水平真高,给我长了志气,比他人的爸爸厉害多了。这样的认知,并非我们想要的结果。打球,原本只是一场体育运动,而孩子却将普通的体育运动放到了很高的高度,认为“爸爸厉害”就是给自己“装了面子”,就是给自己“增光添彩”,显然是有违“爸爸篮球赛”本义的。

  球衣上印上“某某他爹”,导致了一场学生的围观:看这是“某某的爹”,他爹真厉害!看这是“某某的爹”,他爹真不行,连个球都打不好。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还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容易被所谓的“荣耀”牵着鼻子走。爸爸打球精彩了,自己感到“容光焕发”。爸爸打球失败了,自己感到“十分丢人”。如此这般的拼爹,显然危害不小。

  一个方面是,打篮球这样的事情,不是所有的孩子的爸爸都会。一定有不少孩子的爸爸根本就不会打篮球。这样的活动,他们的爸爸是不能参加的。而对于孩子而言,看到“某某他爹“飒爽英姿的时候,心理可能就受到影响,感到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一个方面是,即便一些“某某他爹”会打篮球,可是也不是什么“运动健将”,拿不到名次,这样也可能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认为自己的爸爸水平不高,自己没有了面子。

  组织开展“爸爸篮球赛”是不错的亲子互动形式,也是倡导体育锻炼的不错载体。但是,“爸爸篮球赛”不应成为“拼爹篮球赛”,不应该专门在球衣上印上“某某他爹”,我们该倡导的是体育精神,是健身理念,而不是“谁爹厉害”和“谁爹输了”,应该让孩子正确理解“输赢概念”。

  总之,球衣上印“某某他爹”,也会伤害“无爹可拼”的孩子,伤害的可能是“某某他儿”。 尽管说,此“拼爹”非彼“拼爹”,但如此拼爹也确实不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