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欠管的“熊孩子”你们怕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8:0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和规范教师依法履行教育、管理学生的职责,维护师道尊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经充分调研与广泛征求意见,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11月23日央广网)  

  教师管学生,原本天经地义,正所谓“教不严,师之惰”。可是,不知从何时起,教师在管教学生方面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甚至缩手缩脚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来自学生家长的压力,个别家长喜欢将溺爱孩子的理念推己及人;而另一方面则是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部分媒体特别是一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赚流量,喜欢将教师的失当管教行为“个案”有意放大甚至上纲上线。  

  学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获取知识的主要场所,而教师则是为他们答疑解惑的领路人。如果学校和教师无法正常地对学生实施有效管理,无论是对国家、家庭还是学生本人,其严重后果都将是难以想象的。为此,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从国家层面为教师依法履行教育、管理学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通俗地讲,犹如是给中小学教师依法管教学生授予了一把“尚方宝剑”。 

  《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共20条,从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实施原则,到惩戒级别和禁止情形、教师权责等方面,都做了较详细的规定和说明,既具有政策、原则性,又不失规范和可操作性。尤其是对违规违纪、言行失范的学生,教师和学校可根据其错误程度予以一般、较重、严重和强制措施等四个级别的惩戒。听到这个消息,那些平时学习不认真、行为不安分又不服管教的“熊孩子”,你们怕了吗?  

  家有“熊孩子”的家长们,其实大可不必紧张。对于教师们来说,教书育人是他们的本份,对待他们的学生,实则与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别无二致,毕竟那是他们付出的心血能够得到社会认可的重要标志。而对于“熊孩子”们来说,也不用害怕,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当然最好,如若不小心触碰到了“红线”,只要能够诚恳地认识错误和下决心改正错误,老师和学校的惩戒也会控制在你们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而不致对你们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万一遇到失范教师突破惩戒底线,国家同样也会替你们做主,因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一般而言,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无论管教还是惩戒,都是出于他们教书育人的职责所在,基本上也都具有明显善意。所以,一是那些喜欢溺爱孩子的家长,应该更多地配合学校和教师对自己孩子的管教;要知道,溺爱孩子不仅无利而且有害,他们不可能永远生活在你们的羽翼之下。二是那些不好学、不安分、爱调皮、爱捣蛋的“熊孩子”们,你们更应该学会尊重老师、服从管教,不要从小养成不被社会认可的不良习惯和坏毛病,这是对你们自己的将来负责;理由很简单,当你们走上工作岗位上司不会牵就你,踏入社会法律不会惯着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