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某某他爹”比赛应该多元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7:5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杭州的小学纷纷组织起“爸爸篮球赛”,记者在城西和滨江,就围观了两场“拼爹”的比赛。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业余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位球员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一个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11月24日《钱江晚报》)

  这“爸爸篮球赛”,利于爸爸身体健康,激发孩子热情,这当然是好事。不过,笔者认为,这类“某某他爹”比赛,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篮球比赛,应该多元化。

  孩子各有各的个性特长,父母自然也各有各的的个性特长,学校组织这样的比赛,主要还是为了激励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增加家校交流与沟通。那么,学校就应该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为自己的父母自豪,如果只有体育健将爸爸让孩子自豪,那么,自然就让其他孩子感到冷落了。因此,笔者建议,“某某他爹”比赛应该成为一个系列,家长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去参加,让所有的家长都能在赛场上闪烁光辉,照亮家庭,更照亮孩子的自豪。同时,这样的多元化比赛,也为孩子成长提供多方面的滋养,孩子的成长应该是查漏补缺,扬长避短的成长。

  “爸爸的背上写的可是我的名字,一定要努力为他加油,让他好好打,不能丢了我的脸。”这是孩子的自尊,应该是爸爸的担当。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教育孩子,爸爸就是爸爸,爸爸有自己的个性与特长,自己的脸不能靠爸爸挣,应该靠自己挣。这是我们在“某某他爹比赛”中必须注意的教育引导。孩子的成长,需要爸爸的滋养,但是,必须让孩子学会自己为自己成长担当。

  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包国勇介绍,爸爸篮球联赛其实延续了此前学校举办过的爸爸足球联赛理念,让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除了日常的线上联系,也增加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这样的交流平台当然很好,但是,不应该只停留在体育比赛,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打造多元化平台。

  父母在赛场上各领风骚,孩子在成长路上五彩缤纷,这才是“某某他爹比赛”的最终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