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名校硕博当中学老师不是大材小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名单,9人都来自于国内外顶尖高校,其中来自北大、清华的硕博士占了6人。此份“豪华阵容教师”名单在网络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好事情,没有好老师不行的”。也有人认为,中学招聘名校硕士和博士授课属“大材小用”,显示了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还有网友表示,“会不会忽视了教师的专业性啊?一肚子墨水就是倒不出来的也有。”(《长江日报》11月19日)

  一肚子墨水就是倒不出来,其实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有一肚子墨水,二是倒不出来。作为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起码符合“一肚子墨水”这个条件,至于能否倒得出来,跟墨水多少似乎也不是正比例关系。莫非在很多人心中,这些高材生都是不谙世事的书呆子,出了大学就没法和人正常交流?

  就像有些单位招聘,你要能招来北大清华的高材生,绝不会过多考虑他们是否安心工作。道理很简单,他们只要愿意来,就说明你能提供他们需要的条件,至于能否胜任,可以通过考核与管理去筛选,都是后话。通常,敢于把招聘门槛定这么高——硕士以上学历,且第一学历必须为全日制重点本科,说明招聘单位也绝非无名之辈。譬如,新闻中这所中学,可以说是湖北最好的高中——90%左右的毕业生都能上211高校,吸引力自然绝非一般高中能比。

  具体而言,这里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生源素质都是顶尖的。高材生来到这里,首先待遇不比去一般高校要差多少,而且多数都能成为骨干和尖子。进一步说,那些未来的清华北大新生们,不断参加各种竞赛,有极强的求知欲,普通本科毕业的老师带起来可能还真吃不消。而这些名校的硕士博士,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不同的思维方式、知识架构和前沿视野,可谓好钢用在刀刃上,学霸的老师也应是学霸。

  宏观来看,随着硕士博士毕业生的逐年增多,加之“海龟”回流,北大清华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与日俱增,想一毕业就进入一所心仪的高校任教、搞科研,也并非易事。所以,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和武汉等二线城市就迎来了机会,纷纷通过户口、待遇、稳定性、安置配偶和子女等条件吸引他们,双方一拍即合也就不难理解了。其实真正该担心的,反倒是普通高中的师资力量会跟名校越拉越大,当这股风逐渐蔓延到初中、小学之后,随之而来的教育质量不均衡和择校热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