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预防艾滋病,每天都该是“艾滋病日”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消息,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到北京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慰问防治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自1981年美国发现世界上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后,世界卫生组织就将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预防艾滋病备受重视,但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世界约有42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近200万人因艾滋病而死亡。

  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也不断改善。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发艾滋病14.5万例,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然而,防艾工作绝不能松懈。如何预防艾滋病,始终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就像其他疾病一样,艾滋病也重在预防。因此,防艾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近5年我国15岁至24岁学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35%左右,男男性行为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老年感染群体也呈现上升趋势。

  年轻人好奇心强,容易冲动,而老年人对艾滋病的认知度不足乏。可见,虽然我国艾滋病处于低流行水平,却也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大,艾滋病患者显得较多。尤其还有不少“隐形感染者”。目前全国仍有30%左右感染者未被发现,如果“隐形感染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一直处于发展状态,无疑是巨大隐患,因为未知感染者很可能成为传染源。

  众所周知,如果艾滋病控制得不好,必将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包括人口预期寿命的降低、数量的减少、素质的下降、结构的改变等。所以,防艾工作没有终点,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艾滋病的有效办法,只有靠预防才是根本。由此,预防艾滋病,每天都该是“艾滋病日”。艾滋病事关每个人,而每个人都该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进一步增强认清预防艾滋病的严峻形势,才能最终实现“零艾滋”的理想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