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站猝死悲剧”应成AED普及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下午13时50分许,北京地铁2号线一名男性乘客心脏病突发,于和平门站开往前门站区间倒下。经群众、地铁工作人员、急救人员抢救无效,14时57分被宣告死亡。记者多次向地铁站站长、多名地铁站工作人员确认,该站没有AED紧急救助装置。此后,一名乘警也向记者证实,地铁站未设置AED。(11月29日《新京报》)

  艺人高以翔11月27日意外离世,引起人们对AED普及的思考,今天,地铁站公民猝死悲剧再次敲响AED普及警钟。

  1979年,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问世,AED可以与心肺复苏术配合使用,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据研究,在心脏骤停案例中,如未使用AED设备,患者死亡率为78.8%;而使用AED设备,患者死亡率降至58.2%。可见,这个设备对于拯救心脏病骤停患者的重要意义。美国、日本每10万人拥有AED的数量超过300台,而我国每10万人仅有几台,公众场所AED设备非常短缺,没有成为普及性的公共场所设施,这种现象让人揪心。可想而知,如果地铁站有AED设备,这个公民就有更多的生命希望。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随着我们地方财力的增加,笔者认为,把“救命AED普及为公共场所基本设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一方面,我们的医保工作也应该进入到更高境界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减轻公民金钱负担,我们应该进入是时刻保障公民身体健康的时代了。一方面,作为公共场所管理者,责任担当意识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不断丰富工作内容,保障公民在公共场所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应该也必须成为基本责任担当。

  人有旦夕祸福,这是经济落后时代人们对意外事故束手无策的一种描述,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经济发达时代,高质量发展时代,我们有条件在人们遇到旦夕祸福时撑起保护伞,这是高质量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民生工作,这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一个必须工作。笔者期盼,“救命AED”尽快在中国的公共场所普及起来,尽快让公共场所管理者学会使用,以便公民遇到意外时能够伸出援手,把公民的生命从死神那里夺回来。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笔者认为,落实好这一精神,我们不妨从在公共场所普及AED开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