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马路玩手机罚200元”可行性有多大?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8:2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在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吗?以后再这么干,可能就要“领罚单”了。11月25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审议,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草案》提出,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11月2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身处互联网时代,低头族已是普遍现象。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马路低头族”确实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新生“隐患”。如:日前,广东中山市民胡某由于低头看手机,并没有注意到信号灯,结果闯红灯横过马路,与行驶中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乘坐摩托车的张某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再如:日前,湖南岳阳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被一辆驶来的轿车碾压致死,而就在附近的女孩她妈正低头看手机;还如:日前,武汉一名小伙边走路边看手机,被身后小车撞倒不幸身亡。民警赶到时,他的手机里还在播放电视剧……某研究报告显示,当行人玩手机通过道路时,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事故发生率大幅增加。

  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件,确实是该对“低头族”过马路管管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对低头过马路进行处罚,确实很有必要,出发点是好的,但也存在操作难的问题。“马路低头族”很难有一个评判标准,过城市大马路斑马线时低头玩手机,这个比较好确认。但在人行道上、小巷子里、或者乡间小路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走路时玩手机算不算“马路低头族”?还有在大街上有事时短时间内看信息,看微信、看来电显示是不是也算“马路低头族”?如果全部算,那就等于剥夺了人们在室外使用手机的权利。一旦有紧急事情,要打个电话处理一下怎么办?

  再说,就算立了法,那也存在实施难的问题。行人玩手机不像汽车驾驶员驾车时玩手机好处罚。驾车时玩手机,即使当场没抓住,但可以通过摄像头等找到车辆和驾驶员,然后可以强制对其进行扣分、罚款等处罚。而这些“马路低头族”应该由谁来管,怎么管?如果由交警部门来管,那就是所有的交警其他事情都不做了,都到各道路上去管“马路低头族”,也不一定能管得过来。另外,存在着取证难等问题,在一些城市大路口还好办,因为都有摄像头,警察发现了,如果有人不服可以调取录像。但在一些支路上没有摄像头,等到警察拿出相机等来取证时,那些“马路低头族”可能早已把手机收了起来,或者早已跑掉了。而这些支路、城乡结合部正是“马路低头族”最容易出事的地方。

  立法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合理评估立法预期及其社会效应,尽量减少立法的试错成本。不然制定一项无法施行的法规,只会降低法律法规的威严。在时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不如先放一放,等时机成熟了再说。现在,各地要做的是,通过各种媒体,呼吁人们珍惜生命,警惕“马路低头族”带来的危害。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引导民众在马路上行走或者驾车、骑车时不要玩手机。在一些公共场所,尤其是交通路口,多设立一些警示标志,对“低头族”尽到警示义务。从而让玩手机不开车、玩手机不过马路变为民众的自觉行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民众应该抱着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过马路时千万不要玩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