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过马路玩手机立法 执行也很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已经成为这个时代里,每个人都离不开的标配。当手机不断占领我们生活的时候,一些使用手机的坏习惯,也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为了改变一些常见的行人过马路玩手机问题,河南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25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其中就规定了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其中,过马路玩手机就被列入在内,最高可罚200元。

  过马路玩手机,可谓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埋下的一个定时炸弹。长期以来,因为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这类行为大有蔓延之势。整治过马路玩手机,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守护,也是为公众树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安全无小事,但不少人却常抱有侥幸心理。低头玩手机引发的悲剧不胜枚举,归根究底来说,还是没有形成足够的安全意识。此次,针对这类不文明行为,最高可以罚款200元,也是开了一个先河,用法治的手段来纠偏那些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不文明行为。

  当然,除了要立法先行以外,还要有严格的执行。倘若缺乏严格的执行,就难免会让好的法律法规沦为一纸空文。需要明白,过马路玩手机已经成为一种城市顽疾,这种情况可能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街道发生。相对于以往安排人员专门蹲守,要想全面治理过马路玩手机,无疑成本巨大。倘若只有个别之处会治理过马路玩手机,又难免会影响这条法规的严肃性。就如不少城市都曾加强电动车管理,但是因为电动车人群多,执行未能全面覆盖。导致电动车逆行和随意变道的问题依旧存在。

  要想彻底整治过马路玩手机,应该要全天候无死角的覆盖每一个街道。这既需要加强相关监控设备的建设,还需要引入人脸识别等系统,并加强相关宣传工作的有序展开。同时,在主要道路上,配备相应的监管人员,对于任何玩手机过马路的人,都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罚。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法规的威严性,也才能让这条规定做到落地生根。

  治理城市顽疾,必须猛药去疴。首先让公众自觉养成过马路不能玩手机的意识,才会逐步减少这类不文明行为。所以,执行到底是这项工作的重点很难点。期待,立法以后,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守土有责,让不文明行为逐渐消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