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头发卡卷发棒叫火警 公共资源也不能被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8:2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困难,找警察。”但是,如果任何一点小困难,在明明自身可以解决的前提之下,也寻求警察的帮忙,就难免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滥用。

  据新京报报道,一则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警一辆救援车、6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的消息引发关注。

  因为头发被卷发棒卡住,就打火警电话,这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却如此兴师动众的动用了一辆救援车和6名消防员。一个卷发棒的退场,可谓是壮烈。但是,这也暴露了当下公共资源被滥用的尴尬现状。

  类似帮忙捡东西、抬柜子这样的情况,也是消防官兵的日常。有些人甚至为了能够让消防官兵早点过来,不惜把警情故意夸大。这些行为本来可以自己解决,却动用了公共资源,更有可能会造成真正遇到困难的人不能及时得到援助。随意的报警,是对整个社会公共资源的一种妄为。

  将消防力量用在恰当的地方,这应该是人们普遍的认知。但是,有些人却将消防力量当作了可以随意使用的力量。对于他们来说,小到搬东西,都可以寻求消防官兵的帮助。为何公共力量会如此被滥用,归根结底来说,还是使用的成本太低。一个电话,就能寻找到消防官兵的帮忙,成本相当低廉。像开门这类困难,叫消防官兵的成本也远小于一般的开锁公司。正因为如此,消防官兵不仅要承担救火的重责,还有可能会成为某些人的“私人保姆”。

  当然,有困难就寻求帮助没有问题。但是,使用这项权力的同时,也应该对这项权力怀有谦抑之心,不能因为成本低,就可以随意使用。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如果不能够认真对待,只会导致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

  可以考虑借鉴外国消防的规定,倘若针对一些开门和搬东西的小事情,消防官兵出动所需要的花费,也不如让报警者承担。只有提高对于解决这些小问题成本太低的问题,才能够让这类小问题不再无故占用公共资源。毕竟,让公共资源用在该使用的地方,这也是对更多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

  每个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寻求公共力量的帮助。但是,这既是一份全力,也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不可以随意滥用公共资源,这就是我们应该明白的责任。别把消防官兵当作自己不要钱的私人管家,这才是某些人应该长得记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