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给“滴滴司机刀捅乘客”找任何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9-11-14 14:3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凌晨三点左右,南京发生滴滴司机持刀伤人事件,双方疑因乘客要求司机在隧道加速行驶发生争执。滴滴称核实该笔订单车内录音后发现,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机超速行驶;而乘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有要求司机超速行驶,只是在限速范围内尽可能快些。(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滴滴司机刀捅乘客”事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滴滴公司信誓旦旦表示:通过车内录音发现,是乘客有错在先,要求驾驶员在隧道超速行驶,因此引发了纠纷。而乘客却说没有这样的事情,不是要求超速行驶,而是希望“能快点就快点”。在“音频证据”没有发布的时候,不能妄下结论:究竟是谁有错在先,我们不得而知。

  不过,很显然的是,对于“滴滴司机刀捅乘客”的讨论走偏了:谁有错,都不是“刀捅乘客”的理由。因为,“刀捅乘客”已经触犯了法律,是不折不扣的暴力犯罪行为。也就是说,不能在“孰是孰非”方面纠结,而是需要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滴滴出行的安全如何保障,隐患如何预防?

  按照滴滴公司方面的说法“乘客有错在先”,有点这样的意思:“刀捅乘客”是有原因的。这样的说法显然有点护犊子的意味。按照这种思路思考,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乘客有错”被“司机捅刀”是罪有应得?是不是还可以这样理解:如果“司机有错”,乘客也可以“刀捅司机”?这岂不是荒唐的事情?不管是谁错了, “不动刀子”是底线。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刀刺到了乘客的骨头,血立刻喷出来了。”驾驶员使用的是一把长约10cm长的黑色匕首。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滴滴司机出门,为何要携带10cm长的黑色匕首?当然,最大的可能就是,滴滴司机也担心自己的安全,担心遇到“歹徒乘客”,携带匕首是为了维护自己安全的。问题是,“司机带刀出车”本身就是一种安全隐患。 “带着匕首出行”是不允许的,比如动车、客运、飞机这样的交通工具都不允许携带危险品上车。那么,滴滴司机,也不该出现“带刀驾驶”的情况。试问,如果滴滴司机可以“带刀驾驶”,是不是所有乘客都可以“带刀乘车”了呢?

  滴滴出行是一种便捷的方式。然而,正是因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才有了后来的整治。整治后的滴滴出行才刚刚上路,就闹出了这么一桩事情。可以说,网约车的安全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下半场。安全是基于双方的,乘客要安全,滴滴司机也要安全。

  “滴滴司机刀捅乘客”,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理由。“滴滴司机刀捅乘客”,司机出门为何要带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