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道秋风急 水枪冲叶落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7:5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郑州环卫工人用水枪冲落树叶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11月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对此进行回应,已叫停该行为,将增加落叶清扫工作硬件设施和力量配备,加大机械清扫力度及频次,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据11月6日《中新网》)。  

  时入深秋,寒风阵阵,又到一年枯叶落地时,城市街道两旁的行道树,随着萧瑟秋风一片片树叶悄然坠落,诠释着初冬的来临。落叶不停确实需要环卫工持续的清扫才能保证路面的清爽。但这又是必须完成的工作。利用高压水枪“扫射”树梢,确实可以让树叶在短时间内“集中”飘落,一次清扫就能让道路干净一整天,也委实可以减轻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然这无疑是在人工催树“老”。既违反了自然规律,也是在“残害”行道树,会缩短行道树的成长寿命。  

  到了秋风落叶季,会给本就非常辛苦的环卫工增添更多的工作量。落叶不能及时清扫,不但影响道路清洁,有损城市接到形象,再遇上雨雪天气,更影响行人和车辆的行驶安全。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考虑,用高压水枪冲落树叶的做法都是“馊主意”。的确,在机械清扫频率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为减少环卫工的人工清扫频次和工作量,这招确实非常实用。但这种减轻劳动强度却是建立在违反树木生长规律的基础上实现,没法不招来网友的质疑。  

  郑州市郑东新区给出的回应也很无奈,全区行道树超过10万棵,绿化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正是深秋落叶时,要让环卫工增加人工清扫频次,确实会大大增加环卫工的工作量,即便如此,还会前面扫过后面落,根本忙不过来。然即使如此,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还是虚心接受网友批评,立即叫停这一做法,在增加落叶清扫工作硬件设施和力量配备的同时,责令兴东市政公司作出深刻检查。  

  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件非常难解决问题,但在此之前,涉事市政公司何以没有想到增加机械设备而选择“水枪冲叶落”呢?原因恐怕也不难揣测,一是环卫工本身工作量就很大,再增加清扫频次恐怕也于心不忍,短时期增添人手也不现实。二是清扫机械有限,难以满足增加清扫频次的需求,再增添清扫设备,投入或许还要一个过程;其三或许是认为水枪冲叶落不会对行道树造成伤害,由得其慢慢自然飘落,倒不如人工加快其进程。总之,要求或者默认环卫工选择“水枪冲叶落”,并非是要环卫工投机取巧整树于“死地”,背后或是出于多种原因。  

  莫道秋风急,“水枪冲叶落”。这一疏忽背后既折射出我们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待提升,对公共绿化带,管理者可以提醒市民“小草青青、切莫踩踏”,爱护树木更是对所有人的基本要求,面得秋风瑟瑟片片落叶,我们也理应尊重自然规律。只为减少一些成本投入,“野蛮”选择水枪冲击,树木有情,绿化、净化我们的城市环境,我们又怎么能不小心呵护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