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看不见一片树叶的管理要求太无理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2:4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11月5日 梨视频)

  为了满足领导要求的“看不见一片树叶”,环卫工人拿高压水枪将树上的树叶加速打落。可以说,环卫工人的这种行为,是对“领导要求”最无情的嘲讽。为了满足一个极端的要求,只有采取一个极端的手法,这何尝不是环卫工人的无奈。

  树叶会随着季节飘落,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但是,为了让树叶快点落下,只是为了方便打扫,这种“逆自然”的行为,也是出于工作中的无奈。领导制定的要求,看似高标准,实际上,却是反科学。需要知道,树叶的自然飘落没有时间点,任何时候都可能存在树叶飘落的情况。完全的要求环卫工来打扫的一片没有,除非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一棵树,否则,又怎么能够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呢?但是,现实生活中,却经常有这种无理的要求。

  不顾现场实际,盲目的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这就是管理上的问题。曾经曝光过的要求地面存留下的灰尘以克计算,以及烟头超过数目就要罚钱,这类管理要求既缺乏科学讨论,也脱离现场实际,完全将难题抛给了环卫工人。管理是一门艺术,如何保证要求在合理范围内,如何保证工作能够有序展开,都应该倾听现场实际工作者的声音。任何脱离现实的工作要求,不仅会导致环卫工“剑走偏锋”,用极端方式来解决极端要求,还有可能导致其它的问题出现。

  不能打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名义,就将一些本来难以解决的问题都抛给环卫工。需要明白,一些问题的本质上,还是管理上的应对不足。比如,如何保证一个街道的卫生能够干净,除了需要提出要求以外,还应该合理安排工作人数。从网友的集中反映来看,对于这类苛刻的要求,并没有获得他们的认可。因为,这种管理模式之下,环卫工不堪重负。更严重的问题是,本来就薪水微薄的环卫工,对于他们的处罚手段,依旧停留在扣钱上,这不仅是对他们劳动成果的无视,也是管理上的不近人情和缺乏科学应对。

  看不见一片树叶,这样的严要求,除了违背基本的自然规律以外,也加重了环卫工的劳动负担。希望在管理工作上,能够提出要求前,能够多打捞反对的声音,能够多听听环卫工的意愿。别总打着严要求的名义,却提出无理的要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