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67岁孕妇产女,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7:5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澎湃新闻报道称,山东枣庄六旬产女的黄维平、田新菊夫妇或将面临超生罚款。8天前,65岁的田新菊在枣庄当地医院诞下一名5斤重的女婴,而她的另两个子女早已成年。黄维平告诉新京报记者,有人跟他说了可能会被罚款的事,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方机构或工作人员明确通知他将被罚款。对于超生一事,黄维平认为自己和老伴已经不属于计划生育条例所规定的年龄段。(11月2日《新京报》)

  近段时间以来,“67岁孕妇产女”持续引发关注,如今又有“67岁产妇生女或面临超生处罚”的新闻刷屏。我以为,围绕“67岁孕妇产女”事件,无论是女婴父母还是其家人,以及媒体,都失去了平常心。

  国际通用的标准是大于35岁为高龄产妇,一般来说,高龄产妇流产、早产的风险高于正常产妇。当然,这只是一般规律。实际上,由于晚婚晚育比较普遍,女性35岁以上结婚生子并不少见。特别是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有些女性生产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可是,“67岁产妇自然受孕产女”的新闻还是太令人意外了。67岁已经是老年人了,这个年纪还生孩子,显然是十分少见而且危险的。所幸的是,产妇及婴儿都平安。

  按理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就应该恢复常态,趋于平静了。实际上并非如此。产妇68岁的丈夫黄维平称“孩子是天赐的,会好好照顾她”。11月1日上午,黄维平带着相关手续去派出所给孩子落了户口,他给小女儿取名“天赐”。由此可见,产妇及其丈夫是很开心很自豪的。

  但他们多少有点被开心冲昏了头脑。11月2日,媒体报道称,这对夫妇或将面临超生罚款。黄维平告诉记者,有人跟他说了可能会被罚款的事,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方机构或工作人员明确通知他将被罚款。对于超生一事,黄维平认为自己和老伴已经不属于计划生育条例所规定的年龄段。他说,因为从事律师工作,他之前就知道《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相关规定。“好像是49岁以内,才属于计划生育管理的年龄范围。”

  黄维平表示,他们夫妻俩对于超生罚款的问题事先没有考虑过,因为没有想过孩子会安全降生。他认为,政府部门也应该考虑一下他们的实际情况,网开一面。“我们不是想违反计划生育。”

  黄维平说,他从当地司法部门退休,目前还做一些法律相关工作。既然一辈子都在从事法律工作,那就应该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常识,岂能因为自己妻子67岁高龄产女,就要求法律区别看待,“网开一面”?再说,既然事先“没有想过孩子会安全降生”,那又为何要让六旬妻子“自然受孕”,并且坚持把孩子生下来?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冒险作为,无论对高龄产妇还是婴儿来说,都是不够负责任的吧?

  不过,既然孩子已经平安产下,那还是值得庆幸的。但即便老人觉得这孩子是“天赐的”,也不该天真地以为可以搞特殊。至于说“我们不是想违反计划生育”,更是无稽之谈,作为曾经的法律人士,难道不知道生三孩是违反当前计划生育政策的?

  老人的子女,也在这件事情上失去了平常心。早在黄维平妻子怀孕两个多月的时候,他们的大女儿就知道了这件事,并劝他们把孩子打掉。黄维平夫妇并没有听从大女儿的建议,后来女儿还拿“断绝关系”来威胁他们,但是最终都没有成功。从那以后,大女儿就没来过他们家。即便如此,黄维平并不怪罪大女儿,他觉得,女儿一直都很优秀,“之所以反对这件事,应该是担心被罚款,甚至可能影响我们的退休工资。”

  如果女儿所说的“断绝关系”只是一时气话,倒也可以理解,毕竟,她也是出于对老人健康以及生活的担忧。但她“说到做到”,真的就一直不再看望老人,甚至六旬母亲生产的时候,也不去看望,就属于铁血心肠了。不管她在事业上多么“优秀”,但在瞻仰老人上还是不合格的。如果她把与父母“断绝关系”贯彻到底,一辈子不再过问、赡养老人,那就不仅仅是道德有问题,而是触犯了法律,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

  在这件事情上,最不淡定的是媒体。诸多媒体持续关注、报道此事,已经超出了“好奇”的范畴,达到了“八卦”的程度。女儿出生的事情经由媒体报道后,黄维平对各种采访应接不暇,也影响到了其妻子的正常休息。被影响到的还有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频繁的媒体曝光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医院探访,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现在医院也不想再就此事接受采访了。

  说到底,大量媒体不厌其烦地反复报道此事,无非是为了通过刺激和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达到吸人眼球、赚取流量的目的。这种庸俗的新闻观,已经有把社会问题娱乐化、八卦化的倾向。当人们过多地把注意力投向这类新闻,就必然减少了对社会痛点问题的关注,舆论监督和倒逼社会进步的作用也将受到削弱。

  总之,“67岁孕妇产女”事件虽然新奇,但面对这类“非常事”,也应该保持平常心。这个新闻热点应该尽快冷却下来,让当事人回归平静,关键是媒体不要被流量冲昏头脑,在八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