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少些玄外音,多些大白话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8:1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温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则加班通知被医院的一些职工家属曝光到了媒体处,而当媒体向医院证实的时候,医院有关负责人却表示,“这是一则普通通知,不是强制要求每位员工都留下来加班”。

  从医院发出来的加班通知中可以初步看到,医院的确没有“强制”“必须”等类似的表述,看上去这则通知好像真的不带强制性。但话又说回来,一则医院发出来的加班通知,而且发到了“各科室”,谁看了会认为这只是针对“医院个别干部职工”发出的加班通知呢,有文号,有落款,有印章,这样的通知显然不具针对性,而是具有普遍性的特点。即便如医院面对媒体记者的陈述是真的,不需要所有干部职工都加班,那么可否在制发加班通知的时候考虑考虑干部职工的“理解能力”呢?

  同样的,在党政机关工作中,也时不时出现类似的情况。一则通知发出去,明明可以突出的重点不突出,明明可以指导的不指导,导致干部理解的时候出现千差万别,进而在实践的时候五花八门。有的领导干部说话喜欢“打官腔”“讲腹语”,一两句能够说得明明白白的,却偏要说得云里雾里,看似“有水平”“很高深”,实际上是耍官威。不管是制发通知还是说话,能否少些玄外音,多些大白话?

  有的领导干部讲话过分讲究所谓的“艺术”,有的话只说一半,另一半需要“自己领会”;有的领导与干部讲了一大堆无用的话,最后问干部“听懂了没有”;还有的领导干部过作“高深”,想凭借眼神、动作之类的来暗示别人。在追求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的情况下,领导干部的一些玄外音让下面的干部感到头疼,如果再询问领导,好像把领导说的话当成了耳旁风;如果不询问领导,抠破头皮也猜不到领导要表达的真实意图。于是乎,才有了“没有按指示办”,或者效果与预期差之千里。一两句话的事儿,领导干部说清楚有那么难吗?这些现象透露出一些领导干部的不实之风,归根结底,还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体现领导干部的讲话水平,不是一厢情愿地表现得多么“高深”,而是下面的干部能够领会多少。

  笔者认为,要讲好大白话也并非一件易事,这必须基于四个方面,其一,领导干部对业务非常熟练熟悉;其二,领导干部对问题本质的认知非常清晰透彻;其三,对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非常清晰有力;其四,个人的表达能力非常精准无误。但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具备以上四个基础条件,所以就让下面的干部去理解、消化和实践。转念一想,自己都表达得模模糊糊,如何让干部去落实呢?最后只得以干部“理解不透彻”来掩盖本属于领导自己的问题。

  所以,那些让下面干部“自己领会”的领导干部真该反思反思,特别是落实效果与预期存在落差的时候,自己的表达能力是否有问题,不要一出问题就把责任推给下属,否则类似的情况只会周而复始、不断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