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敢讲真话谈何讲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发言你打断,畅所欲言你添乱,话题劲爆你就换,聊了半天说“不算”,写完稿件“我要看”……

  近日,《半月谈》杂志一篇《“讲规矩”还是讲真话,竟成了难题 基层干部“难讲真话”八怪象》引发广泛关注。文章列举了“访不到”“坐不言”“聊不得”等“八怪现象”,如实地反映了基层干部面对媒体记者不敢讲真话、不愿讲实话的真实现状,究其根本原因,一怕给地方抹黑,影响地方发展;二怕给领导抹黑,影响自己发展。在各种怪象中,讲真话与讲规矩成了对立面、矛盾体。

  毛泽东非常重视讲真话问题,在他看来,讲真话,就是讲实事求是的话,实事求是地讲话,不仅关乎学风是否严肃认真,文风是否清新务实,更关乎党风是否端正健康,甚至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鼓励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不同意见。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善于讲真话一直以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讲真话作为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法宝,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创新发展,并赢得世界认可。

  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意讲真话,不管是面对上级调研座谈,还是媒体记者采访询问,不是遮遮掩掩,就是模棱两可;一些领导干部更是把真话严严实实地藏着掖着,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只说表象、不说本质;还有一些基层干部,怕被扣上“不讲规矩”的帽子,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明哲保身。其实,媒体记者遇到的情况,在上级调研工作中也经常发生,特别是基层干部在存在的困难问题上表现得非常“敏感”,哪怕有领导现场暗示“随便说”,也不敢直言不讳。这些怪现象并非个例,应该说,是存在较为普遍的现象。不可思议的是,这种怪象在一些领导看来,却恰恰是“讲规矩”“讲政治”“讲大局”的体现。事实上,连真话都不敢讲,更遑论讲规矩。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媒体记者要从基层干部口中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必然难于上青天,毕竟决定基层干部职务迁升的是地方领导干部。另一方面,上级领导来调研座谈,如果还是不敢讲真话,依然是报喜不报忧,那么就会对上级决策部署提供错误参考。不管是哪种情况,对于党员干部自身而言,讲真话应是日常生活工作中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试想一下,如果都不敢讲真话,从此以后还有谁会讲真话?如果都不善于讲真话,那么哪里还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讲真话并不难,难在是否真的具备规矩意识。要大力营造讲真话的氛围,首先就需要领导干部破除“防线”思维,要知道,撒谎容易圆谎难,领导干部带头讲真话、干实事,基层干部才能打消芥蒂、卸下防备。其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规矩意识、大局观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掩盖问题、蒙蔽事实,很多小问题之所以演变成大问题,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文过饰非。最后,要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上下功夫,有问题是好事,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正确看待职务升迁和个人得失,置身于全局事业,莫拿怕丢官丢帽的理由来贻害地方发展。

  所以,综合上述,讲真话与讲规矩并非矛盾体、对立面,相反,说假话、打官腔才是不讲规矩,表面上“一片大好形势”,实际上“问题复杂困难重重”。当真实情况被掩盖起来的时候,就是问题在土壤里疯狂生长的时候。现实中,很多重大舆情不就在“保护式”的遮掩中发酵爆发的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