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防止工作群泛滥尤需监管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工作群本是上下级之间、干部同事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网络通讯工具,但在现实中,一些微信工作群沦为了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肥沃土壤。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直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大病症》为题,既报道了基层干部加入的工作群过多过滥的问题,也强调了这些工作群容易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腐化等问题,不少基层干部认为,道出了很多想说但不敢说的问题。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既然发现了这些不良趋势,如何来阻止继续蔓延的问题。

  自从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特别是纳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后,各地各部门纷纷拿出实招实举,从精简会议到精简报表,从整合督查考核到减少层层陪同,取得了基层干部看得到、能感受的实际效果。但不得不说,有的地方和部门依然我行我素,把为基层干部“减负”变成“加正”,该减的负担没有减下来,反而变本加厉、越演越烈。这不,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显示,有的基层干部手机被要求装上或订阅五花八门的APP或公众号,有的乡镇干部加入20多个工作群,还有大学生村官“被加”120多个微信工作群。由此可见,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并没有减下来,这种看似隐形化的负担实际上成了很多基层干部有苦难言的大负担。

  平心而论,工作群并非越多越好,过多过滥只会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不时刻关注答复“收到”,就会被点名批评;时刻都看着手机,又没有时间去做其他事情。有的领导将工作群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随时在工作群里“喊话”,要求落实这个落实那个;有的领导索性把工作群当成办公群,有工作就直接部署,有通知就直接发布,有报表就直接安排。原本用于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了领导干部直插到基层的网络办公平台。有了速度,却少了温度;有了问效,却降了质量;有了一杆子插到底,却没了实地调查了解。防止工作群泛滥,不能仅仅靠发发通知、提提要求,如果没有逗硬举措,基层干部将无法从指尖上的负担解脱出来。

  首先,应该建立起统一牵头抓总的工作部门,落实责任到人,明确任务分工,拿出过硬举措,制定逗硬监督考核办法。其次,要摸清楚一个地区或部门到底有多少个公众号,有多少个APP,有多少个工作群,摸清底数才能知道如何整改。笔者认为,不管是APP、公众号还是工作群,都应当建立审批制和备案制,帮助基层干部严把网络平台准入关口。哪些必须加入或者关注,哪些是不必要的,哪些是可以整合的,都应该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不能为了图虚荣的政绩给基层增加负担。

  基层干部之所以工作群泛滥成灾,归根结底,还是监管不到位所致,也与部分领导的懒政怠政存在必然联系,群里喊话当成布置工作,有工作群上安排,有业务群上指导,有培训群上开展,有要求群上回复,基层俨然被手机“绑架”。如果对工作群的监管能够逗硬一点,职能部门也不会任性妄为;如果对领导干部这方面的要求多一点,领导干部的作风也会有所改进;如果考核评价在这方面延伸一点,基层干部才能得到更多减负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