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法官庭审时睡觉不单是作风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1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都说,干一行就要专一行、专一行就要爱一行,对于普通的社会工作者来说是如此,对于财政供养的国家公职人员更是如此。一个中级法院的庭审法官,居然在庭审时睡了大觉,说出来还有些令人难以置信,然而事实就是如此,不得不让人怀疑该法官对其职业的忠诚度。

  据澎湃新闻网11月11日报道显示,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宋争文在庭审的时候睡觉,视频被群众拍摄下来放到网络上流传开来,热议之声此起彼伏,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展开调查,宋法官也已经被停职,而且还被要求作出深刻检讨。很多人都会认为,宋法官的作风有问题,居然在法庭庭审的时候睡大觉,但笔者认为,这里面,恐怕不是作风问题这么简单。

  要知道,法院审判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庭审现场不仅有法院的工作人员,还有律师和群众,每一次审判,法官都在代表着国家审判机关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法官的的威严代表着国家法律的威严,法官的形象代表着国家审判机关的形象,所以,应该说从最高法院到基层法庭,每名法官在庭审的时候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生怕出个小错误,生怕漏了疑点盲点。法官的天职就是公正断案,法庭就是法官的战斗阵地。如果换做枪林弹雨的战场,冲锋在前、奋勇杀敌的战士会不会睡觉呢?显然是不可能的。

  身为国家法律的代言人,就要肩负起维护国家法律权威的责任。宋法官的身份是法官,不是普通群众;这是在法院的法庭,不是在自己家里;这是在审判案子,不是玩过家家。一出庭就哈欠连天、搓鼻子、揉眼睛,给人以精神不振之感,果不其然的是,不久后真的仰着头就睡着了,委实难以相信庭审现场还有这么一景。在百般不解之时,也顿觉宋法官不像个法官。

  现实中,也有窗口服务单位的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睡觉的现象,不过都难被逃追责问责。庭审现场睡觉,只有三种种情况,要么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要么对法官一职不感兴趣,要么觉得审判工作就是装样样子、走走过场,话又说回来,不审又如何判呢?恐怕靠睡觉审出来的案子只能是冤假错案。庭审工作的严肃性就不再赘述了,法官在审判过程中的重要性绝不是当个隔岸观火的旁观者这么简单。

  法院的庭审一般都是前期做好了准备的,哪天开庭,谁来庭审,谁来旁听,等等这些都是提前敲定了才开庭的,也就是说,宋法官是知道第二天要开庭的。或者,宋法官觉得无所谓,哪怕自己是庭审的法官,听不听、审不审、判不判就那么一回事儿。如果真是第二种情况,那么有关方面真该考虑考虑宋某是否有资格继续穿法官这身衣服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