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通告错字连篇形式主义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曝光了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城街道办育才社区张贴的《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中出现20处错别字、表述不通顺等错误一事,引发关注。事发后,汉滨区迅速组织核查处理,及时收回印刷错误的通告。该区纪委介入调查并责成街道办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给予社区主任党内警告处分,对社区党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对社区居委会委员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通告是知照性下行文,具有鲜明的告知性,一定的制约性等特点,因其内容多涉及具体的业务活动或工作,所以,通告在内容上还具有专业性的特点。根据其告知性的特点,通告的内容必须正确无误。《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犬类管理的通告》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属于政府性通告,必须严肃、认真。

  短短的一则通告却出现多达20字错误,表面看,是承接通告印刷的广告公司粗心大意所为,实际上还是街道办干部工作随心所欲,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形式主义惹的祸。

  以前,通告最先写在黑板墙上,后来毛笔字张贴在公告栏,这些形式的通告虽然简简单单,却非常直观、明了,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群众参与度很高,内容贴近实际,成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然而,今天随着宣传手段的不断先进,黑板墙被LED等取代,手写的通告也外包给了广告公司。在市场经济驱使之下,原本简单干净的通告也配上各式各样的“花边”,甚至个个暗暗较劲,看谁的设计更美观。重外在媲美,反而忽略了通告内容本身,广告公司代替政务部门唱起了主角,基层宣传工作由形式滋生出形式主义,群众参与和贴近单位工作实践的特点也一扫而空,“犬只”被写成“犬值”、“饲养犬只”被写为“思想全职”、“犬只排泄物”被写成“大只排泄物”,“宰杀”变成了“幸杀”,“注销手续”被写成“注铺手续”,“防疫合格证”被写成“防信合格证”……也就见惯不怪了。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要让通告回归广而告之的本真,不仅需要对工作敷衍塞责的相关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而且要在工作外包上严肃把关,防止“一包了之”,防止重通告外在技术而不重内容、效果等形式主义;再则,凡是与主责主业紧密联系的工作,最好由本部门内部协调进行,不要轻易外包给第三方。此外,诸如通告、法院文书等,一定要“过三关”,多一些批阅环节,唯有做到层层把关,方能防止百密一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