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坚决扫除形式主义的“落叶”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0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郑州环卫工为了能够及时清扫道路两旁的树叶,配合领导检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的视频刷爆网络。记者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在11月1日,在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在视频中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11月5日映象网)

  “重阳过后,西风渐紧,庭树叶纷纷”、“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秋风萧瑟,落叶飘零,这是自然规律。可,为了领导检查时看不见一片树叶,不顾自然规律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表面看起来是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实质上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病得不轻。

  为什么会出现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的现象?还不是因为个别领导干部善做表面工作,喜欢面子工程。近年来,类似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环卫大爷在地铁口扫烟头,称发现一个烟头他要被罚7块钱,他曾一天被罚260元,而一天工资才86元;比如,为复绿在墓碑上粉刷绿漆……这些形式主义现象就像肥皂泡一样,看起来五光十色,可很容易被戳破,到头来得到的总是“虚假的表演”,既失信于民,又严重影响干部队伍形象,得不偿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关切,激励大家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对正在搞形式主义和擅长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要提高问责力度,做到从重从快查处,并提高处罚标准,而不是“下不为例”的口头警告,隔靴搔痒的“纸上谈兵”;同时,要在评优、选先、选拔任用上筛查形式主义,让做表面文章的党员干部没有舞台,在检查验收上多一些“突然袭击”,多一些望闻问切的现场调研、实地调研,防止形式主义成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让形式主义没有登台演出的机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待形式主义就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干净、彻底、毫不留情。“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只要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摒弃“假大空”的做派,形式主义自然就难有作为,难以藏身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