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不陪同怎能被异化为“不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10:2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陪同上级领导到基层督导某项工作时,来到某乡镇,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都不在,能看出上级领导有些不耐烦,结果被异化为“不重视”。

  实际上,不管是乡镇党委书记,还是乡镇长,当时,一个在外面开会,一个在村上调解矛盾纠纷,并不是上级领导口中的“不重视”。因为主要领导不在,普通干部出面接待,就被扣上“不重视”的帽子,委实官僚作风病得不轻。按照领导的意愿,不管走到哪里,都必须由主要领导出面接待陪同,否则就是对工作的“不重视”。后来又到了一个乡镇,乡镇党委书记恰好在乡镇,领导一见面就夸赞这个乡镇“很重视”。

  笔者认为,对工作是否重视,绝不是以主要领导是否陪同为衡量标准,即便主要领导不在,工作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做出的成绩岂能是其他客观理由能够漠视的。即便主要领导在场,鞍前马后、无微不至地陪同服务,而工作做得不够好,那么这样的“重视”也是表面的、形式的、虚假的。对工作是否重视,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也不能因为陪同人员因素影响对工作的打分。总而言之,工作质量才是决定一个单位和地方对工作重视程度的唯一标准。

  中央有明确规定,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在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形式当中,“层层陪同”就是其中一个表现。陪同应付各种检查调研,其实为基层单位增加了不少负担。上级领导到基层不管是检查工作还是调研工作,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不陪同,既担心工作被查出问题,也担心被上级领导扣上“不重视”的帽子。所以,有乡镇主要领导陪同,或许可以在工作质量上加一个砝码。站在对工作负责任的角度讲,这其实是工作的误区。

  有的领导干部官架子大,每到一处,不是前拥后簇就是层层陪同,没人陪同就显示不出领导干部的官威,陪同人员少了就觉得基层对工作不够重视。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工作不接地气,不谙基层工作现状,提前打招呼、设路线,旨在暗示做好陪同服务。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基层陪同与工作质量混为一谈,陪同人员级别越高说明思想越重视、工作质量越高。这些现象,本质上其实就是官僚主义,让基层苦不堪言。

  一个乡镇对应县上几十个部门,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本来就千头万绪,还要牵头负责辖区内的各项工作,如果要在陪同上级领导上做到无微不至,怎能不让基层头疼。现实中,也有上级领导提出不需要主要领导陪同的明确要求,只要有熟悉工作的同志负责介绍即可,让基层干部腾出手来,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好事,这样的作风才是务实的作风、亲民的作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