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抓好“基层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紧紧围绕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落到实处,抓实抓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11月20日,四川日报)

  开展好主题教育贵在走心走实走深,尤其在实施“基层减负年”以来,实现基层减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不能缺乏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耐力和韧劲。党的干部当心无旁骛、紧盯主题,把减少发文数量,压减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长,减少检查考核等工作抓实。并不断认真反观和查找内心深处的私弊积垢,痛下决心、抓紧整改,祛除基层减负的绊脚石,方能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改。

  在主题教育中抓好“基层减负”是实心干事。抓好基层减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对于基层工作不能只是单纯的停留在表面,一方面要以科学求是的态度,潜心调研,多走走基层,敢于接受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出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对症下药,切记“一刀切”、“一言堂”;二是党员干部应该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搞花架”、“充面子”,真正的做到下功夫不是停留在应付上级检查的表册资料上。更要结合各专题特点,利用丰富载体,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变以往“被动”接受学为“主动”学习,让主题教育更加走心走深走实。自然就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部门找到突破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抓好、煎服下“基层减负”这一剂良方。

  在主题教育中抓好“基层减负”是激发动力。基层减负“减负”不能玩“虚招”,唯有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在有限的时间中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上。因此,将基层干部从冗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推动“减负提效”,减去不必要的程序与事项,让基层干部做“愿干”之事,正是体现基层干部这一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也足以说明,减负就是给予干部关心和爱护就是为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不竭动力源泉,“减负”充实内心,才能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也不同程度的鼓励着干部的成长,树立起踏实肯干的榜样,筑牢“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作为,解除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以强烈的务实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担当尽责,才能放开手脚干事业,满腔热情投身改革发展事业。

  在主题教育中抓好“基层减负”是科学作为。基层减负要增强工作科学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时常也就面临“急难险重”的工作难点痛点,进而形成了基层干部压力大、任务重的尴尬。而基层冗杂重复、缺乏统筹的各类考核检查是“基层负重”的症结所在,这些难题也就意味着,要毫无余力的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关键少数要科学作为。科学规划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已是各部门理应上好的一门必修课,也必须破除“雷声大雨点小”的形式主义,真真切切的为基层减负,在科学谋略后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为干部减负就得擅于科学容错,严格区分“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的界限,就得在“污名化”时澄清,从而达到升级组织工作,为基层科学减负。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到“四个注重”,“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是其中重要一条。然则,基层减负,不是嘴上说说、口是心非的东西,而是要贴合基层减负年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地生根,把减负减好了,减出成效了,这场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