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14:2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成都为省直机关近300位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的莫鸽鸽一口地道四川话搭配生动案例,接地气的宣讲赢得掌声连连、笑声不断。(11月20日《四川日报》)

  从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到四川省委的首场报告会,四川开启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行动。无论是从中央宣讲团,还是省委宣讲团的宣讲,都突出了一个共同特点,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深度,让理论带着鲜活的泥土气息,让宣讲更接地气。

  宣讲人员接地气。宣讲不是随意组建一个团队,照本宣科的讲一通就了事,而是要结合宣讲对象来选择组建宣讲团成员。这一次宣讲的主题虽然是具有较强理论性质,但由于面对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因此要在宣讲团人员组建方面更加注重基层阅历和基层经验。四川省委宣讲团在人员组建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首次吸纳了部分在校博士生和基层宣讲骨干。

  让在校博士生参与宣讲,可以让青年一代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为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理论人才作准备;让基层宣讲骨干参与进来,可以发挥他们熟悉基层工作、了解群众需求的优势,增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宣讲团成员既有理论功底深厚的学院派,也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干派,不同的宣讲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不同的侧面去解构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效果就更实在。

  宣讲课件接地气。宣讲团成员无论是在课件的准备中,还是在宣讲过程的交流互动中,或者是在与其他宣讲团成员的比较中,都能够发现自身的短板与不足,这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提升的过程。从首场报告会来看,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既有理论的高度,又穿插了大量生活中的实例,严肃、生动,给宣讲带来一股新风。在课件中结合脱贫攻坚和抢险救灾方面的鲜活事例进行宣讲,用有趣的故事、有趣的表达,引起大家的共鸣。宣讲课件接地气,宣讲人员善于调动听者的情绪,宣讲就更加地触动人心。

  宣讲形式接地气。宣讲是一门艺术,宣讲既需要课件的高质量,也需要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基层人员讲述来自基层的故事,讲述那些带有泥土味的新鲜案例,听众对宣讲内容就更容易理解,也更能引起大家的反思。尤其是在宣讲过程中时不时蹦出四川方言,让会场内掌声笑声不断。从宣讲报告会的效果来看,在几小时的宣讲,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全场掌声不断。显然正是这些接地气的宣讲形式,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四中全会精神得到了落实落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