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更多的“有感”减负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10:2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各地紧紧围绕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落到实处,抓实抓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11月20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针对集中突出的问题做出了具体地安排部署,在主题教育中也明确要杜绝形式主义,要与基层减负年相结合,四川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紧扣基层“减负年”的具体要求,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作为重点内容来抓,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减负的好处与实惠。

  客观而言,无论是在基层减负年的具体要求中,还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各地都不同程度地拿出了减负措施,有的地方有明显效果,有的地方有一些效果,有的地方效果并不明显。原因出在哪里,就是在于没有抓住“有感”减负这个关键。

  表面而言,一些地方似乎作出了明确的文件规定,要减多少次会,减多少发文量,虽然有一定的量化标准,但由于基层本来负担就重,而这些减负也只是停留在会议与发文等方面,基层干部群众并未真正感受到减负带来的实惠。

  有的地方虽然减负力度也比较大,但由于没有形成整体效应,这边在减负,那边则在加量,或者是变一个形式在增加基层的负担。从这个角度而言,这种基层减负其实就是一种换汤不换药。基层干部由于感受不到减负效果,减负自然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有感”减负就是要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切实的变化。内容相近、时间相邻的会议实行统筹或合并召开,对会议规格规模、召开形式、时间内容等方面作出规定,从源头上把住发文关口,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注重文件“瘦身”提质。大幅压缩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拓宽监督渠道,确保数量只降不增。注重实效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通过基层减负,要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抓基层工作,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有感”减负就是要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饱受诟病的“奇葩”证明问题,四川一些地方就集中开展了 “奇葩”证明专项整治,通过形成“清单”、做好“减法”,媒体问政,全面整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服务群众不“走心”等突出问题。把基层减负直接传递到了人民群众手中,这样的减负才是真正的减负,才是走心的减负,才能有感的减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