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进博会,“四川元素”咋就这么多?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规模宏大,万商云集。第二届进博会,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共襄盛举。参加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还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各省(市)区自然会更珍惜这样的机遇,也都派出了最强的采购团队,都竭尽全力地展示自我产品、名牌、名片。

  然而,在进博会“中国馆”,在整个展区,甚至在上海的许多大小场所,“四川造”飞机头、宽窄巷子、凉山脱贫攻坚场景图、大熊猫“进宝”……到处都闪耀着“四川元素”,令人目不暇接。进博会“四川元素”如此之多,其实,想一想也都是必然。古老巴蜀,历史悠久,精神丰富,文化灿烂,新中国壮丽70年,四川紧跟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在新中国发展的辉煌画卷中,总能找到四川的一页,在四川前进的历程中,也总能让人感受到共和国跳动的脉搏。

  进博会“四川元素”,见证的是中国历史文明。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5000年不断流的文明历史,本届进博会特增加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展出,无疑,四川大熊猫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作为“进宝”再合适不过了,它既代表了“中国四川”形象,也是世界友谊的象征,“迎是五洲客”,更可体现进博会“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题。

  进博会“四川元素”,见证的是中国改革精神。可说,进博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而讲中国改革开放,不能不提及敢为人先、中国改革重要发祥地的四川。由此可见,进博会出现的中老铁路、中欧班列,助推中国铁路走出去,争当“一带一路”先锋等“四川元素”,也就在必然之中。改革开放的巨幅中国画卷,绝对少不得四川这精彩的一笔。

  进博会“四川元素”,见证的是中国创新创造。中国制造,离不开“四川制造”,四川有着新中国的重装基地,有着新中国传统和现代的制造业。诚如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客机,这两款代表中国飞机自主研发制造水平的飞机,其中都有着“四川造”,也可谓四川创新创造的杰作。从“四川造”,可见时代中国创新创造能力之一斑。

  进博会“四川元素”,见证的是中国发展进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筑幸福中国梦。在中国馆“幸福中国”单元脱贫攻坚的8项主要成果展出中,四川占了两席,这个特殊的“占比”,彰显了四川在中国脱贫攻坚中所占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国领导人巡馆时,站在中国馆“幸福中国”单元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讲,中国愿同各国分享经验,共同建设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四川经验就是最重要的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进博会给了四川一个展示自我的巨大平台,“四川元素”出彩进博会,对四川来说更是一个巨大鞭策与鼓舞。进博会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注定让四川这个中国开放重要门户的大门开得更大起来,让四川更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使得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动能更足,必将给巴蜀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