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主题教育的特殊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政之要,贵在清正;廉洁之要,重在自律。清正廉洁,是立党立国之本。从星火燎原到夺取政权,从改革开放到引领复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清正廉洁熔铸在初心和使命之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中,展现出思想的纯洁、行为的纯粹,以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凝聚民心,汇聚民力,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初心养廉,廉润初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清正廉洁作表率”,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廉政建设学说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实践中积累的成熟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是主题教育的最美标签、特殊符号。

  要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就要以史为镜以铭其身。翻阅史卷,暮夜却金的杨震、悬鱼明志的羊续、清廉刚直的海瑞、如兰似竹的郑板桥、寒素家风的曾国藩等等,他们所处的年代,趋名逐利的官场恶习好似一个大染缸,导致许多官员变质变色,但他们却能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原由就在于他们始终以廉为荣、视廉为宝,以两袖清风自许,成为清正廉洁的表率,至今仍令人感佩,给人启迪。身处同样的时代和环境,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清廉自守,有的人却随波逐流,说白了就是没有“清正廉洁”的志向,没有“作表率”的追求。大志不立、小节不究,内功不足、外惑不断,迟早都会走上邪路、断送前程的。这样的教训和警示必须铭记。

  要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就要以人为镜以正其身。当年,美国作家斯诺到延安采访,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戴着断了腿的眼镜……从他们极其清廉简朴的生活中,斯诺发现了存在于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这既是特殊时代的标志,也是“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样本,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备元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以此为镜,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以正其身,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能力,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真正养成“清正廉洁”的自觉,切实扛起“作表率”的担当。

  要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就要以事为镜以警其身。纵观近年来所有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思想蜕变是堕落的起点,初心失守是变质的开始。事实表明,为官从政的最大忌讳,就是忘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面对诱惑失去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而不忘初心、守护初心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人病我防,从他人的事件、他人的教训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读懂信仰的味道,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得与失的关系,主动远离低级趣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让“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驱动力,如滚动的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强,确保自己在追梦路上干在先、走在前,把“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真正变成事实和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