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发挥优势做强特色夯实开放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11:19:4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长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我们通过四川日报,就江阳如何进一步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向有关专家请教。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建议,要发挥江阳区的特色优势才能支撑对内对外开放。江阳区是泸州市中心城区,作为全省县域经济考核33个主城区区县之一,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对内对外开放密不可分。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的核心是制造业,制造业是工业之魂,县域经济要突破发展,必须找准支点。一方面,要推动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当前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看新兴产业。东部沿海地区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已处于加速期,这为新兴产业培育提供了方向和途径。我们要综合考虑本地区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产业基础等要素,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精准对接“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产业升级转移趋势和商机,着力招引实力型、品牌型、科技型企业,不搞均衡用力和盲目出击。目前,江阳区围绕打造智能终端“千亿产业”,已形成了“一业两园”产业布局,引进智能终端企业52家。另一方面,还要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对于西部地区来说,传统产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产业转型要坚持“喜新不厌旧”。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焕发传统产业生机,既要做好“加法”,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把品种、质量搞上去,补齐产业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也要做好“减法”,坚持“腾笼换鸟”,加大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江阳区传统产业转型已初见成效,白酒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条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油气钻采装备制造等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业态蓬勃兴起,全新产业格局加快构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阳县域经济要平衡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就是要紧扣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标,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优先位置。近年来,江阳区围绕长江流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主题,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实施了长、沱两江河道整治和“两江四岸”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依法整治、取缔沿江砂石堆场、非法码头、涉污养殖场、污染企业,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实施河道综合治理,保障了长江、沱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构建起了“两江清水、四面青山”的生态底色。绿色发展,就是要促进生态价值的实现,要利用绿色资源做好生态经济文章,通过挖掘农业特色和乡村文化,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和农旅融合发展,同时实施好“绿地”“绿肺”“绿廊”“绿化”等工程,使园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山林变园林。仅2018年,全区就接待游客7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

  民生是保障。农村是县域经济发展重点薄弱环节,公共服务是制约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关键,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是江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仍然是城镇化,人口流入,购买力就自然提高,县域的消费市场就会扩大。因此,必须破除制约城乡之间人口流动的藩篱,深入实施户籍、就业、社保、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赋予农业转移人口公平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另一方面,要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按照“全域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在发展中补齐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加速城乡融合进程。

  只有夯实了这些基础,江阳的对内对外开放才更有底气。(作者系泸州市江阳区委书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