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自主把握发展命运与世界各国共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19-10-9 8:44: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资本逻辑主导的旧全球化早已秋风萧瑟,人类命运与共的新全球化已然洪波涌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则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发展。梦想之路从无坦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醒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无论从历史长度、思想宽度、世界高度还是未来广度审视,我们都能真实且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成就“体量巨大”,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尺寸不小”,从而决定了“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解决好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阔的时代发展逻辑之中,中国人民正在经历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正在推进伟大的自我革命。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始终是清醒的,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但是“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在历史中国的形态中,中国是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后来者和卷入者,遭受的历史际遇全球共睹。在现实中国的进步中,中国是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取得的时代成就全球瞩目。自主把握发展命运,与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文明成长而不懈努力,是中国生存与发展的现实逻辑。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是带有强烈时代命运特征的重大命题,它与中国人民生存发展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旨在既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又规避西方现代化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因此又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现实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只有从历史规律意义上真实掌握发展命运,党领导人民才能与时代命运相一致更好地发展中国,也就是说,按照客观规律展开历史性活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性,掌握发展命运的中国就始终是自由的,而且一定是进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全球化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目的是使中国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以现代化为指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自全球化发动至今,尽管它在形式上体现为基于生产要素、生活资料的全球化流动形成的世界交往关系,但是既有的全球化进程在本质上始终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政治秩序决定的,弊端也日益明显,以至于进入21世纪的全球化进程更加动荡复杂。当今时代的全球化样态已经深刻表现为超越了世界性商品生产与竞争的初阶形态,并转进为制度生产与竞争的全球化、思想生产与竞争的全球化、政策生产与竞争的全球化,核心表达是社会发展质量在战略规划与竞争层面的全球化高阶形态,迫切需要拥抱全球化发展新趋势。事实证明,资本逻辑主导的旧全球化早已秋风萧瑟,人类命运与共的新全球化已然洪波涌起。因此,作为具有21世纪鲜明特色标识的中国话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成为促进全球化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接续历史、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正途和征途。历史进程奔腾向前,决定了发展与进步是不可逆的。经历70年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当代中国正意气风发行进在现代国家建设的征程上。在党的领导下,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主体自由实践的宏阔进程中历史性展开,并对世界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