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乌镇峰会,在“变”与“不变”中前进着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13: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次聚会,又一次丰硕。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云集乌镇,围绕“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途径,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再次做出了新贡献。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着多方面、一系列的成果落幕了,但却依然让人思考。六年前,乌镇因互联网名闻天下,世界也因乌镇真正成为了一网相连的“地球村”。六年来,乌镇还是乌镇,峰会一年一度,这看似平常中,却有着巨变。今年大会期间,乌镇就成为展现数字经济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中外企业参展,让观众一饱眼福。

  六年光阴变换,六度峰会聚首,其实,乌镇承载着世界互联网,就是在“变”与“不变”中前进,并改变着世界。

  变的是发展,不变的是共同的目标追求。互联网诞生50年来,给人类带来一场深刻的智能技术革命,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近年来,其发展速度可谓一日千里。然而,不变的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共识,因此,每年的峰会也才成员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世界互联网之光越来越明亮。

  变的是成果,不变的互通互联享的宗旨。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本届大会上发布,特别5G融百业,刷脸付款、无人驾驶,等等,大批智能技术的新运用,完全颠覆了人类很多传统的工作、生活方式,令人惊叹不已,对未来人类生活无限遐想,但这些变化正是源于一种不变,那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中国方案”,既成为共识,也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共同遵循的原则。

  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共同发展的责任。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作为前沿科技和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基础技术,发展方式自是千变万化,只有求“变”,也才能发展,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是国际社会永不变的共同责任。互联网,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净土”,互联网技术也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各国必须共同担责、携手共建,才能确保互联网成为造福全人类的阳光地带。

  乌镇峰会,在“变”与“不变”的辩证与和谐中坚定前进,又一届峰会落幕了,“不变”的需要各国始终如一地共同坚守,不变中,也更需要各国携手求“变”,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加入“地球村”,共享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