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国庆大典“三堂课”要常温常新
http://www.scol.com.cn(2019-10-10 9:0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国之大典。自豪、震撼、激动、幸福……在这场国之大典中,让14亿人民群情振奋,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悟。欢庆之后,这场国之大典至少还留给我们“三堂课”,十分难忘,值得每个国人深入学习、深刻体会。

  第一是新中国历史课。新中国70年,是5000年中华民族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段历史,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这是沧桑巨变、翻天覆地的70年:国庆庆典仪式上,56门礼炮70响轰鸣、直升机编组呈现“70”字样……种种细节寓意着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阅兵分列式上,“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25辆猛士战车载着100面荣誉战旗,寓意着中华民族走过的艰苦而辉煌的岁月。群众游行环节,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这些方阵连起来就是一部新中国完整的奋斗史。重温历史,感怀巨变,这一课,让我们懂得新中国的诞生和70年的发展历程,更珍惜幸福美好的今天。

  第二是爱国主义教育课。70年前开国大典阅兵,受阅装备是“万国牌”;70年后国庆大阅兵,受阅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飞机不够飞两遍”成了永远的历史。70年弹指一挥间,共和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庆典仪式上,当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经过天安门时,所有人自发起立致敬,此时,礼宾车上须发皆白的老英雄们也抬起右手向大家敬礼,令全国很多观众瞬间泪奔!“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之大典,我们再次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告慰他们 “这盛世,如您所愿”。这一课,让我们懂得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唯有爱国、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

  第三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国之庆典,不只是一场国力展示,也是一次国民教育。100面荣誉战旗,以及鬓发花白的英雄胸前的勋章、奖章,向人们倾诉着:新中国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壮丽70年是一代一代人艰苦奋斗得来的。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天社会的各种新变化、新气象,昭示世界:“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新中国的崛起、强大靠什么?这场国之大典给出完美注脚:奋斗!从阅兵仪式到群众游行,处处洋溢着对奋斗者的点赞。这一课,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发现信心、信念和精气神,更懂得“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坚定信念跟党走,在新时代奋力前行、大有作为。

  70年国庆,是新中国前进历程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莫忘昨天的伟大辉煌,记住今天奋斗再出发,将国之大典留给我们的“三堂课”记在心底,做到常温常新,从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这样,才能在中华民族复兴新的征程中接续奋斗,更谱写时代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