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中国好邻居”让邻里关系不再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7:4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挨家挨户敲响了自己新家所在单元邻居的房门,为26户邻居送上一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装修、影响、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10月28日,记者联系上这对夫妻,原来他们是即将新入住的住户,因为要装修房屋,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因此他们对此表示歉意,以此方式希望得到邻居们的谅解,同时也认识新邻居。在邻居们的朋友圈,这对夫妻也被赞“中国好邻居”。(10月29日《成都商报》)

  购买了房子多是要装修的,而装修即便是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产生的噪音、粉尘等均会给邻居的生活带来影响,这是谁都知道的“常识”,但对邻居表示歉意的并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装修房子前买油送邻居,并 留下致歉纸条,的确可以算是典型的“中国好邻居”,值得点赞。

  无独有偶。据报道,安徽合肥有一对90后情侣,在装修婚房之前,买了11张卡片,每张卡片上写下一两百字,首先向邻居问好,然后自我介绍,告诉邻居他们要装修了,先表示歉意,并保证他们会严格遵守物业规定的装修时间,尽量不影响大家的生活,早日完工。除此之外,他俩在送卡片的同时留下了联系方式,还附送一份小礼物。同样获得了“中国好邻居”的美称。

  远亲不如近邻,这道理谁都懂,但真正主动和邻居交往的人并不多。有的邻居对面住了十几年,也依然是“陌生人”。有邻居因为小矛盾不但没有成为“好朋友”,反而成为了“敌人”,甚至吵架不断,这是令人遗憾的。

  因为不太可能同时入住,后来的入住者装修势必会影响到邻居,虽然装修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此向邻居表示歉意,则能够获得大家的谅解,可事实上,有的人明知道自己的装修或是其它事情已经给邻居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不但没有表示歉意,而且面对邻居的“提醒”置若罔闻。对于这样的人,恐怕没有人愿意和其成为邻居,自然也难以成为“朋友”。

  报道中的这对夫妻给邻居送油,一方面是因为装修对他们生活产生的影响表示歉意,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认识邻居们。关键的一点是,他们主动向邻居示好,主动热情地和邻居接触,如果大家都能够积极主动和邻居打招呼,主动帮助别人,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邻居之间就会变得熟悉,如果兴趣爱好相同,有共同语言,可能也会成为朋友。有的人对邻居表示戒心,面对别人的主动热情也爱理不理,自然也难以获得别人的信任。

  虽然住在同一小区,由于各人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工作,再加上过于注重隐私,这使得邻居之间很少有时间能够坐下来聊聊天,接触机会过少,邻居之间难以达到很融洽的程度。当下,许多小区设有“邻居节”,大家在一起参与活动,一起吃饭做游戏,其目的是提供机会让邻居之间互相认识,万一有什么事也能够互相帮个忙。

  邻居之间的关系本不该是冷漠的,也不该是陌生人,而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更多的“中国好邻居”,成为“中国好邻居”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不是难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