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上传视频”请先过“文明门”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13:5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凌晨,在四川绵阳城区主干道,一辆快速行驶的越野车上,两人一左一右扒在车身外,如同耍杂技一般。事后,当事人自己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后被群众举报。28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接到举报后,经过调查,对司机进行了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两名扒车男子则被分别罚款30元。(10月28日红星新闻)

  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驾驶员视线,还极可能在过程中摔下车,引发交通事故,是一种害人害己,极不文明的行为。那么,为什么当事人不但自己做,而且,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上传视频呢?很大原因,就是为了猎奇,为了流量。不过,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上传视频没有经过“文明门”的把关。“上传视频”请先过“文明门”!

  首先,是自己思想深处应该有文明门。这个文明门就是对自己行为的负责,对网络视频内容文明的负责。上传视频,应该有法律底线,文明坚守,不能有任何破坏,任何动摇。这是公民责任,这是网民网德,不能懈怠,不能亵渎。上传视频,展示自己,创造传奇,可以理解,但是上传视频硬有高尚之德,展示自己应该展示美好,创造传奇应该传出文明的瑰丽。每个公民内心深处都应该有一扇文明门,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把关。

  其次,网络应该建造好文明门。这样的视频竟然能够上传网络成功,说明我们的某些网站缺少文明门,这扇文明门要用制度法规、文明秩序和道德底线打造。对于任何上传视频,都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网络时代,讲究效率,但是,这个效率不仅是时间上的效率,还要有文明上的效率,这个效率不能残缺,网络不能是不文明现象的传播场。上传视频,可以低门槛,但是,不能没有文明门的把关,这扇文明门必须打造好。

  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正从网络文字时代进入到网络视频时代,快手、抖音、彩视灯各种视频产品给公众打造了一个技术门槛很低的展示平台,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产品,但是,技术门槛低,文明门槛不能低,“上传视频”应先过“文明门”,接受文明的洗涤,对于不文明视频必须坚决关在门外,唯有坚决关在门外,才能让公众制作不文明视频的心理销声匿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