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逼着老师“戴上头盔上课”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13:3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又有一段“学生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四川眉山仁寿县一位15岁的中学生,在教室用砖头猛砸班主任头部9下,致其颅内损伤。究其原因,是该生在校内违规骑车挨了批。据仁寿县公安局官微@仁寿公安通报,事件发生在10月24日中午。他们在当天下午13时许接到报警,称县里某中学内一学生将老师打伤,便赶赴现场将打人者带回调查,伤者则被送医救治。(10月27日《都市晨报》)

  从公开的现场监控中可以看到,当时教室内似乎并未处于上课状态,只有10名学生左右。先有一位老师走进教室,正要把伞撑开晾到一边。突然,一名身着校服的学生迅速冲到他的背后,双手举起板砖砸向老师,一连砸了9下,整个过程约10秒钟。直到老师倒地不起后,他才罢手,转身出了教室。其他学生纷纷围到老师身边查看情况,不过没过多久,打人学生又返回来补了一脚。

  经调查,打人的学生姓颜,15岁。他因对老师黄某的日常管理不满,所以将老师头部打伤。“学生持砖砸老师”,有什么深仇大恨?其实不过是因为“被老师批评”了,而且被批评的原因是“有错在先”---在校园里违规骑自行车。

  看到这则新闻,让我想起了几年前上演的一场闹剧:由于某地医院发生了“暴力伤医”事件,这家医院的医生集体发放了头盔,让所有医生都“戴着头盔给患者看病”。固然这里面有“医院炒作”的影子,是为了表达不满,是为了引起重视而“演戏给社会看”。但是,这也是对暴虐行为无奈之举。难道,如今也要逼着老师“戴着头盔上课”?如此这般,就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了。

  “报复教师”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一言不合就殴打老师”并不是什么稀奇的新闻。当然,这种“师生纠纷”里,有的老师也有错。不过整体而言,多数时候是学生自身的问题。比如,教师批评学生原本是正常的教育方式之一,却出现了“学生不能正确理解”的现象,有的家长甚至质问教师,这是糊涂的爱,错误的爱。

  教师是最该受到尊重的职业之一。没有教育就没有祖国的未来,我们不能放纵“报复老师”现象继续嚣张下去。而以往出现的“报复老师”案件,只要没有造成危害,一般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要么私下解决,要么司法调解,最终都是“皆大欢喜”。这恰恰助长了一些人的嚣张。“学生持砖砸老师”是十分恐怖的行为,这一次不能再私了了,而应该是严厉打击,回应社会期盼和谐的诉求。

  当然,需要反思的还有教育工作,我们究竟该如何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如何培养感恩意识?调查显示:如今很多老师都“不敢管学生”了,宁愿成绩不好也不想采取措施,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学生持砖砸老师”,该砸醒的是什么?假如有一天,“教师都戴着头盔上课”会是何等尴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