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砖砸老师:仅有严惩远远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8:0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穿便服的男子走进教室后,被一名身穿校服模样的少年用砖头从其背后多次击中头部。该男子捂着头部倒地后,少年欲再次上前击打,但被教室里其他学生抱住。25日晚,记者从仁寿警方和教体部门获悉,此事发生于24日仁寿城北初中内,打人者为该校学生,被砸伤的黄老师正在救治中。当天晚些时候,仁寿警方通报,砸伤老师的学生颜某已被刑拘。26日中午,记者从黄老师所在的医院获悉,经华西专家会诊救治,目前受伤的黄老师生命体征稳定,仍在积极救治中。(10月27日《成都商报》)

  因为校内骑自行车,被班主任批评教育了,心生不满,竟然用砖砸班主任,10秒连击9次,还说要把老师弄死。这样的学生已经失掉了人性,其性情也与其年龄不相称,事后,民众讨论的就是对这位学生的严惩。不过,仅仅有严惩是远远不够的。

  学生打老师现象不是个别,还有家长为护牍打老师的。虽然事后打人者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但对于老师来说,却会觉得极其寒心的,觉得自己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护。在教育学生过程中会心存顾忌,尽管要将教育惩罚权还给老师,许多老师是不敢使用的。当砖砸老师的学生多了,教育也要随之倒退。当然,不可否认,在一些打老师事件中,存在处罚不当现象。老师是用来尊重的,而不是用报复的,可事实上,一些学生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是心生不满,总想着去报复老师。对于打老师的违法行为,的确是需要严惩。也唯有严惩才能起到震慑效果。可惩罚却是事后的,打老师的学生可能在平时就露出一些迹象,这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从而将悲剧扼杀于萌芽状态。据了解,这位打老师的学生平时在家,家里是人管不住的,而其对老师也是缺乏尊敬的。这样的学生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教育,打人恐怕是避免不了的。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自然要在学校就读,可学校的教育对于充满暴力倾向的学生恐怕无能为力。从现实来看,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普通类学校,在现有的班级授课制度下,普通老师对于特别顽劣的学生很难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对于个别顽劣不改的学生应该让其去“特别的学校”,比如,工读类学校。当然,在程序上需要保证正义,而且还有相关的监督,这样可以避免权力滥用。当下,我们一直在呼吁降低入刑年龄,其目的让一些作恶的少年得到应有的惩罚,但同时也要考虑到“特殊学生”的“特殊教育”。当家长管教不了,普通学校的老师无力管教,这样的学生如果任其妄为,产生悲剧是早晚的事。

  学生砖砸老师,事后的严惩未必能够消弭负面影响,将充满戾气的学生送到最适合的“学校”,这是对学生负责,对其他孩子负责,也是对学校对老师对教育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