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呼吁设立“袭师罪”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6日,事发学校一名初三学生说,黄老师曾教过她两年的政治课,“黄老师很优秀,可以说是我们年级最温柔的男老师了”。 “黄老师认真负责,很关心学生。”这名初三学生说,因为黄老师电脑用得好,平时总是满楼跑着帮忙修电脑。(10月26日澎湃新闻)

  一个温柔负责的老师为什么会被学生暴力袭击?前述初三学生称,她曾听与颜某同班的朋友说,颜某平时纪律差,班上的学生认为,颜某违反校规骑自行车被黄老师教育一事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老师教育学生,天经地义,现在,竟然遭遇学生暴力袭击,让人沉痛,让人反思。

  让人沉痛,是因为这个事件本身对老师教育学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家有家规,校有校规,违反规矩,不管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都应该接受批评教育,这是学生必须的底线,现在这个底线没有了,老师,还怎么敢教育学生?学校的规矩还怎么让人敬畏?这个事件本身让人很沉重,很痛心,为这个学生的底线失落沉重,为老师的被伤害痛心。学生面对老师管理,暴力相向,这是教育领域的丑陋,必须彻底销声匿迹。

  让人反思,为何学生会暴力袭击教师?学生的暴力思想,暴力行为是怎么来的?这是从暴力游戏,暴力影视中感悟来的,学来的,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暴力游戏,暴力影视应该销声匿迹了;同时,更让我们反思的是家庭如何教育这个学生的,学校是如何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或许,这个学生是个例,但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在这个学生的失败是必然的。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让学生远离暴力,不能只停留在墙壁上,报栏里里,必须进入到学生的思想深处,践行到具体行动中。学校应该是远离暴力的地方,教室应该是一个安宁的学习家园。

  “温柔老师”遭遇学生暴力,作为社会部门,必须沉痛反思。学生为何没有对老师有敬畏思想,为何没有对学校有敬畏情怀?我们常说尊师重教,但是,我们的尊师重教,有没有尊重出老师的尊严?有没有形成全社会对老师的敬畏情怀?尊师重教不应该只停留在报纸上、电视上,必须落实到每个公民的具体行动上,必须落实到国家的制度法规上。

  我们有《教育法》,我们有《教师法》但是,要想真正让这些法律发挥实际效益,就必须让这些法律长出锋利爪子和牙齿。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设计“袭师罪”,就是对于袭击老师的公民,不管是谁,都应该用刑法进行严惩,即使是未成年人,也不应该轻饶。让未成年人有对老师的敬畏感,对孩子是好事,对家庭是好事,对全社会是好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