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凶残伤师,未成年学生也应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19-10-27 9:1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一段视频正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班主任刚走进教室,被一名学生从背后用砖头击打头部。头部流血,倒在教室内墙壁上。该生欲再击打,被其他同学搂抱住。视频中,墙上留下的血迹清晰可见。25日晚,记者从仁寿警方和当地教育部门获悉,此事发生于24日仁寿城北初中内。据悉,该学生在校内骑车,班主任对其教育但该学生心生不满。老师正在救治中,该生颜某已被刑拘。(10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学生砸伤教师,无论是发生在校园里,还是发生在社会上,这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一幕。但,暴力伤师的悲剧却屡屡发生。它不仅伤害了教师的身体,也寒了无数教师的心,更损伤了日益脆弱的师道尊严。

  视频中,教师倒在墙上所留下的血迹很清晰。可见,虽然只是一个15岁的中学生,但这个男生对班主任头部造成的伤害难言不重。从身后猛然击打,而且作案的工具是砖头,想想这些细节,我们足以明白,老师头部受到的伤害有多重。

  在校内骑车,违反了校规,自己有错,班主任老师不该批评教育吗?我们不明白,当这个男生举起手中的砖头,对辛勤传授知识的教师动手时,他心里怎么充满了怎样的暴戾?非但如此,老师流血倒地后,这个男生居然还想再次行凶,多么的冷血和无情啊。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他被民警带离学校时,还咬牙切齿地说,恨这个老师,要弄死这个老师。

  其实,较之于大家愤怒男孩的凶残,还有一点需要我们认真的追问:这个施暴的学生,会受到如何的处罚?诚然,目前警方已经将其依法拘留。可是,能否完整地依法惩戒?也未可知。毕竟,在一些人眼里,这个男生可能是激情之下做出的伤害,但他还是个孩子,应当多些宽容。

  再者,就算男生的行为构成了故意伤害罪,触犯了法律,可是从法律角度看,14周岁-16周岁的未成年人,属于半刑事能力,在承担刑事责任上,警方会从轻处罚。另外,学生打伤教师的事件,远没有教师体罚、打伤学生更具新闻爆破力,所引发的舆论关注力度不大。总之,综合以上因素,笔者推测,这个男生依法受到严惩的可能性不大。

  就在前不久的10月20日,大连某小区的13岁男生欲性侵同楼的10岁女孩,强奸未遂将其杀害。但因不到刑事处罚年龄,只能对其收容管教。尽管警方是依法处理,但因惩处结果与公众的期望落差太大,引发争议。联系到这件事,笔者以为,就算该生故意伤害罪成立,学生也依法受到了严惩,但恶性伤师事件的恶劣影响却久不能消弭。

  就此而言,我们应思考:男生刑拘结束后,但他心中的暴戾和恶念会谁着刑拘而烟消云散吗?恐怕未必。窃以为,对于这样恶性事件、恶劣的未成年人,除了警方的刑事处罚之外,还应有其他教管手段,比如,一些造成严重后果的伤师事件,当事学生应进工读学校,或者被强制收容。当然,这需要警方依据事件的严重性进行衡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